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东河源现6500万年前古生物化石 呈罕见扁形(图)

曾焕阳

2014年05月26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河源现6500万年前古生物化石 呈罕见扁形(图)

  河源市郊发现6500万年前古生物骨骼化石

  文化

  风景线 河源市郊发现6500万年前古生物骨骼化石

  记者昨日从河源恐龙博物馆获悉,连场暴雨过后,该馆工作人员前日在东源县城与河源市区西边交界处,发现了两块呈罕见扁形的古生物化石。

  该化石是新发现的古生物物种还是恐龙骨骼化石的一部分?中科院古脊椎所有关专家将于近日赴河源作出进一步考证。

  化石不是常见的圆形

  前日下午,连场暴雨过后,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与该馆办公室主任刘艺、副主任黄志青在京九铁路附近、东源县城万绿春天住宅区与河源市区西边交界处的一个工地里日常巡查时,在一堆被挖土机推出来的乱石块中,意外发现一块红砂岩中嵌有两处史前生物骨骼化石,其中一块略小的,尺寸约有6厘米 ×6厘米,层层叠叠的共有好几层;较大而长的化石,长15厘米、宽7厘米。

  经该馆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初步鉴定,这两块嵌在红砂岩里的骨骼化石,是6500万年前和恐龙同一个时期出现的古生物骨骼化石。

  不过,令人称奇的是,这两块神秘古生物骨骼化石却不是常见的圆形,而是扁的。有着20年考古经验的黄志青说,以前未发现过扁形骨骼化石,但也不能排除这是大型恐龙骨骼化石的一部分,如果是,这将是该市第9个发掘到恐龙化石的地点。

  据了解,河源市发现恐龙骨骼化石最多的地方是在东源县境内,河源市区南边和古竹等地也有发现。

  是否恐龙化石待研究

  昨日下午,杜衍礼、黄志青将这两块新发现的古生物骨骼化石的图片,通过网络传送给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吕君昌博士鉴定,吕君昌表示,这可能是古生物肋骨化石的一部分,但究竟是恐龙化石还是其他的古生物化石,还有待到实地作出进一步研究。

  河源恐龙博物馆新任馆长杜衍礼告诉记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权威专家初定今年6月份前来河源,届时将对这两块古生物骨骼化石作出进一步的研究和鉴定。

  杜衍礼说,2010年,当地文物考古专家意外在东源蝴蝶岭的一处工地上,发现了华南地区首次挖掘的巨龙类恐龙化石。

  另据我国著名恐龙研究专家董枝明教授介绍,河源境内近年已发现了多种恐龙化石种类,目前,当地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已在河源市境内发现有窃蛋龙类、甲龙类、暴龙类和兽脚类等5种恐龙骨骼化石类型,在全球各地发掘的恐龙骨骼化石埋藏地中,能在一个地方如此集中地发现多种恐龙骨骼化石种类,在世界各国尚属罕见。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凌丽摄影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