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山寨狮身人面像现身石家庄 网友:赤裸裸的照抄

2014年05月26日09: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寨狮身人面像现身石家庄 网友:赤裸裸的照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互联网上惊现一组狮身人面像的照片,其所在地不是埃及,而是河北石家庄。这座按照1:1比例仿造的埃及狮身人面像一现身,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如此赤裸裸的照抄照搬,简直有损中华文化的自尊。”当然也有比较乐观的,说“这下好了,家门口就能看,连机票都省了。”

  那么这座狮身人面像到底长什么样?又是谁建造的?为什么要建?中央台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这座狮身人面像位于石家庄山前大道旁,这个区域是石家庄市民休闲游的一个场所,特别是在周末,会有很多人自驾车到这里,带着孩子爬爬山,做一些采摘等农家乐活动。所谓的狮身人面像就在路旁洞沟村的村东。路边的小摊主说,这里是一个影视基地,从去年开始有电视剧拍摄以后,逐渐来看的人多了,场景也是不断建了拆拆了建,场景不收费,人们随便看。这个园区里除了狮身人面像也有一些其他的场景,比如有一些蒙古包,还有一座仿制的古代宫殿以及一些木制的走廊等等。硕大的狮身人面像周围比较空旷,非常显眼。据介绍,这尊狮身人面像身长约80米,高30多米。

  昨天下午,该创意园负责人给了记者一份书面的回应,解释说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摄制组根据电视剧剧情的拍摄需要,临时搭建的一个外景,而且将根据拍摄的进展适时的改景,回应还说这个临时搭建的外景因为比较大,而且标志性比较强,搭起来以后确实吸引了周围众多的村民和一些游客驻足拍照,进而也就成为微博热门的话题,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创意园方解释称,因为该外景目前还处于在建状态,缺乏必要的场景介绍和说明,造成了部分网友没能完全了解该场景建造初衷,对此负责人也对工作上的疏漏向网友表示歉意。同时他还表示,建造这座雕像并非恶意山寨埃及著名的建筑,仅是剧情的需要搭建外景而已,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用途也没有以此创收的目的和行为。

  正因为狮身人面像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埃及文物部门认为: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大陆,高仿的狮身人面像已经触犯了国际公约,也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了投诉。那么这座高仿的狮身人面像是否构成侵权?

  此外,有些听众也有疑问:我们在一些公园,也经常看到其他国家的标志性建筑这种景观,有的是微缩景观。那么,石家庄的“狮身人面像”是不是属于这种微型景观?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到底对各国有多大的法律约束力?

  相对于网上对石家庄用于影视拍摄用的狮身人面像的高度关注,专家们的分析格外冷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研究员柳华文认为:从报道上来看,石家庄做的是1:1的比例,但是究竟是在多大程度上相同或者相似,还是有疑问的。

  专家强调,缔约国有遵守所缔结公约的义务。

  柳华文:1972年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对于保护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做了重要的规定,中国和埃及都是这个公约的缔约国,应该重视公约在国内的履行,换句话说,中国作为缔约国在法律上承担履行公约义务的法律责任。另外一方面中国也是一个文明古国,地理大国,拥有众多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所以我们支持公约的宗旨和原则,这些都是确定无疑的。

  专家分析,公约本身没有就解决争议作出明确。

  柳华文:公约本身主要是针对相关遗产直接遭受的自然、人为破坏以及损毁,相关的知识产权等问题在这个公约里并没有规定的非常的明确。对于履行公约纠纷的终端解决机制,特别是赔偿方式、赔偿标准这些内容缺少明确的规定。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更需要缔约国加强友好的磋商,在协商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在很多国家,世界公园、微缩景观并不少见,一些仿照其他国家著名建筑新建的建筑也经常引起网上的围观、热议,这些有没有侵权的风险?知识产权专业律师常亚春分析:要作为景观的话,具有独创性的,在著作权保护范围的,又在保护期限内的,这个要得到人家的授权,否则人家有可能会起诉你。属于公有领域的,比如历史上这些有名的建筑,你建这个,著作权肯定就不保护了,就看有没有列入联合国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范围,如果属于的话,比知识产权力度还要大。知识产权毕竟还是一个私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知产室副研究员管育鷹建议,不管是做什么用,随时注意标注出处,可以降低侵权风险。

  管育鷹:哪怕它是已经过了期的,你也最好写清楚,它是谁的,谁设计的,从哪儿来的,这样的话就没问题。

  柳华文:希望石家庄的这个案例能够引起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妥善解决当前的问题,并在将来引以为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