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傅抱石傅益瑶父女绘画联展举办 莫言现开幕式(图)

山 谷

2014年05月26日10: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傅抱石傅益瑶父女绘画联展举办 莫言现开幕式(图)

  傅益瑶《张骞西域出使图》

  傅抱石给女儿扇面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亿利公益基金会、亿利艺术馆主办的《大家·归秀——暨傅益瑶父女绘画联展》于5月24日下午在北京前门23号亿利艺术馆隆重开幕。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等一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傅益瑶父女绘画展,是纪念傅抱石诞辰110周年最好的形式,亦是傅益瑶继承父亲的业绩、扩展中国水墨画诗意传统的重大成果。这次绘画展,展出的傅抱石《峡江图》、《杜甫像》、《云岗佛像》、《给傅益瑶扇面》等,是第一次面市,让观众又一次目睹了大家风范、抱石皴的山水魅力和高古的人物线描,而傅益瑶的60幅山水人物,《九华灵山》、《张骞西域出使图》、《黄山莲花峰》、《北戴河词意》等,不论是巨幅山水,还是小品设色人物,则充分显现了父亲阔大的艺术胸襟,以及水墨技艺,既有神游万仞与自然对话的哲学精神,又有徜徉其中营造情感氛围的美学价值。

  对一个有追求的画家来说,必须要有自己的独到的创作方法。傅抱石画水,包括画雨、浪,变线描为皴擦,大大增强了水的质感和动势,丰富了水的表现力;傅益瑶创作的看家本领一是画雨,二是画雪,画雨用其父之法,饱蘸矾水,以速度和力量去直接表现雨景,画面上充溢着水分和湿度,使人身临其境,画雪则更为独到,从不用粉,而是运用留白,在黑与白的对比中呈现不同情境下的雪景。展览预计6月13日结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