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猜猜“Ta”是谁?20位名人“致童年”》系列报道

洪晃:一粒山楂丸的简单快乐 爱吃大饼拌咸菜

2014年05月26日08: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美好的童年早已逝去,天真的笑容被尘封在发黄的照片之中,记录着懵懂幼稚的曾经。零星的记忆,偶尔想起,那时的故事,依然清晰。历史不断前进,不变的是一颗怀念之心,那一份向往童真童趣之情始终不渝。相册中的童年照是谁?让我们一同分享他们不一般的童年……

洪晃儿时旧照

“大红门里的童年是无边的快乐”

“我的童年是幸福的。”出版人洪晃谈起童年生活时,如数家珍,言语之间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与兴奋。出身名门之家的洪晃儿时和妈妈、外祖父住在北京史家胡同51号院里,她把红门高墙内四合院的生活环境比做世外桃源,“大红门里的童年是无边的快乐。”

儿时的洪晃在母亲眼中是个不太听话的孩子,有一次,她把妈妈缝纫机里的东西弄丢了,妈妈颇为不快,“你再把我的东西弄丢了,我就揍你。”那时也就四五岁的洪晃就一边跑,一边喊:“爷爷,妈妈要打我。”外祖父便从屋子里颤颤悠悠出来,洪晃一下子躲在他的背后。然后外祖父冲着妈妈说,“从小我们没有打过你一下,你今天要是敢打妞妞,我就打你。”弄得妈妈啼笑皆非。

一粒山楂丸的简单快乐

在洪晃出生的那个年代,小孩子们能吃到的零食也只限于五分钱的巧克力糖、一毛钱的奶油雪糕,奢侈一点的还能吃到山楂丸、粽子糖之类的东西。“虽然如此,但那时我们是开心的,一粒山楂丸就能获得简单而长久的快乐。”洪晃说,“无忧无虑的日子,间或还有山楂片与关东糖解馋,三分钱的红果冰棍就吃得乐呵呵的。”

赖在邻居家吃大饼拌咸菜

儿时的洪晃特别喜欢去邻居杜大妈家玩,“因为他们家的杜芳芳(音)跟我是同岁。”其实,吸引洪晃的不光是因为杜大妈家里有与自己同岁的玩伴,还有她爱吃的大饼拌咸菜,“因为我们家是南方人,从来不吃面,只吃米饭,所以我去他们家,看到他们烙大饼,拌着咸菜吃,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的,我就赖着不走,老想在他们家吃饭。”洪晃觉得大饼拌咸菜特别好吃,“比我们家红烧肉都好吃。”

(文字综合广州日报、中国广播网、北京青年报报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