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猜猜“Ta”是谁?20位名人“致童年”》系列报道

郑渊洁:儿时属于“蔫儿坏型” 梦想是当“淘粪工人”

陈苑

2014年05月27日07: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美好的童年早已逝去,天真的笑容被尘封在发黄的照片之中,记录着懵懂幼稚的曾经。零星的记忆,偶尔想起,那时的故事,依然清晰。历史不断前进,不变的是一颗怀念之心,那一份向往童真童趣之情始终不渝。相册中的童年照是谁?让我们一同分享他们不一般的童年……

郑渊洁两个月时的照片 (资料图)

郑渊洁童年骑车照 (资料图)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在多次采访中提及自己的童年故事,自曝小时候特别淘气,“属于典型的蔫儿坏型”。郑渊洁从小牢记妈妈说过的一句话:“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独木桥”的意识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扎了根,为了和别的同龄人表现得“不一样”,小学二年级时的郑渊洁干了一件让人吃惊的事儿。

有“独木桥”意识 小学时梦想是当“淘粪工人”

郑渊洁曾就读于北京马甸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出了一篇命题作文,叫《我长大了干什么》。老师引导同学们要有远大理想,可以写当科学家、艺术家等。郑渊洁却故意要跟同学们不一样。“当时我想,你们都写科学家,我就要跟你们不一样,我找到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所以就写《我要当淘粪工人》。”作文写好后,郑渊洁没想到的是,老师不仅没有责备他瞎胡闹,反而把这篇文章推荐到校刊发表了。

“我记得,有一天上课,那个老师说,郑渊洁你站起来。我当时很紧张,因为我上课老爱走神,以为她又发现我走神了,要严厉批评。我就很忐忑地站起来,老师说你上来领两本《优秀作文选》,你的作文被推荐刊登了。”郑渊洁感到非常兴奋,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自己的作文被杂志刊登出来,这个荣耀让郑渊洁从此以后越发自信。“从那天开始,我就产生一个错觉,这个世界上写文章就我写得最好,谁也写不过我,这个错觉一直保持到今天。”郑渊洁曾开玩笑说。

小时候蔫儿坏 被迫说100遍“郑渊洁没有出息”

“特别淘气,不爱说话,我小时候属于典型的蔫儿坏型。”郑渊洁自曝小时候上课常常走神,有一次上课走神,幻想自己到海底和鱼儿们过家家,就开心傻笑。被老师发现后,郑渊洁到教室最前面罚站,被迫说了100遍“郑渊洁没有出息”。

小学四年级时,老师出命题作文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郑渊洁想,鸟儿早起可以丰衣足食,但如果是虫子,就一定要睡懒觉才能避免杀身之祸。于是,他把题目改成《早起的虫子被鸟吃》,完全违背了老师“勤能生金”的教导的深刻思想。

解不了数学题 被老师“伤自尊”在教室玩拉炮

郑渊洁小时候学习成绩并不好,数学题让他头疼。有一次,数学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道题让郑渊洁去解答。郑渊洁不会,就只好在讲台上尴尬地发呆。

“你这个名字里有‘渊’,但是没有用,实际上你很无知……”老师随后说出的话让郑渊洁幼小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郑渊洁忍无可忍,就动手拉开了带在身上的一种爆炸物——拉炮。拉炮中间是爆竹,两边是两根绳子,使劲儿一拉就爆炸。郑渊洁这次终于闯下了大祸,学校最后不得已做出了开除他的决定。

(本文参考:中国中学生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