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赵忠祥白岩松为狼再起"争执" 《狼图腾》畅销10周年 

2014年05月27日13: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易潇)5月25日,《狼图腾》畅销10年庆典暨电影授权图书全球换封面启动仪式在京召开,电影《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及主演冯绍峰、窦骁,以及王小丫、赵忠祥、白岩松等文艺名人出席当天的活动。对于这本小说,各界名流大腕畅聊自己的感想,主持人白岩松与赵忠祥在台上的讨论过程非常激烈,疑似二人再度因狼引发“争执”。

赵忠祥白岩松各抒己见 疑为狼起“争执”

活动中,赵忠祥一开口就跑题,“10年前,《人与自然》开播的前三集说的都是狼,有朋友甚至问我是不是有些‘狼道主义’。”随后,赵忠祥讲述了大量自己对狼、大自然和环境保护的感慨,甚至还在首发式上给大家推荐了另外一本书,一位深入狼群的加拿大作者的25万字小说。

身为蒙古族的白岩松在谈及阅读《狼图腾》的感悟时把狼作为一面镜子,白岩松还结合狼性谈人性,称《狼图腾》给予读者失望后的希望:“不要去骂中国人当下的人性太差,要改变我们的环境。我们不比1000年前中国人差,也不比1000年后的中国人好。把环境改好我们就会变得非常好。”由于两人在台上讨论过程过于激烈,疑似二人再度因狼引发“争执”。

两年前曾为狼起过“争执”

2012年7月,在《重返狼群》的发布会现场就曾出现过白岩松与赵忠祥两位央视名嘴“争执”的场面。白岩松借着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称赞狼文化,赵忠祥却认为游牧文化没有核心文化。

白岩松称,“我从草原来,我觉得狼被汉人给误读了,汉文化是农耕文明,狼永远是破坏者,侵入者,这么多年来,草原文化被边缘化了。”

而赵忠祥则在发言中称,“其实到了人类的新石器之后,农耕社会一直受欺负,冷兵器时代,马上时代,游牧民族是所向披靡。但你们(指白岩松)没有一个核心文化,到我们这头以后,从内心里已经心悦诚服了,兄弟,咱们还是胡服骑射。”【详情

《狼图腾》以狼为叙述主体 神秘作者从不露面

《狼图腾》究竟是怎样的一本书,能让两位名嘴时隔二年再起“争执”。《狼图腾》,作者姜戎,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部以狼为叙述主体的小说。2013年12月5日,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姜戎凭借《狼图腾》再次登榜。本书主要内容有突厥和蒙古诸民族先民狼兽祖崇拜及神话探源、乌孙和蒙古族狼乌鸦崇拜及神话传说比较研究、蒙古和突厥诸民族狼鹿图腾崇拜及神话考辨等。

据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安波舜介绍,姜戎是著名作家张抗抗的老公,是个经济学者。《狼图腾》出版后,安波舜就和姜戎达成“契约”:不拍照、不录音、不接受任何采访。而此次《狼图腾》10周年之际,他依然不愿露面,即便是电影《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此前想见他一面,也难。

(本文综合:新京报、新华网、光明网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