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哈利·波特》译者:神奇的咒语最难翻译

2014年05月28日07: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利·波特》译者南大与学子交流

  日前,《哈利·波特》译者马爱农现身南大仙林校区,与学子们分享了自己与文学翻译的渊源故事。提到《哈利·波特》,她表示,最难搞定的就属那些神奇的咒语了。

  马爱农是南京人,也是南大校友,她的翻译工作始于在南大读书的最后一年,她的编辑学老师要求递交一份模拟出版选题报告。当时她不可自拔地爱着《绿山墙的安妮》英文原著,就用它做了选题。老师后来真的将选题提交给出版社,于是马爱农开始了第一次正式文学翻译,“我要感谢南大给我这样的机会。爷爷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翻一章、他改一章。”马爱农爷爷是商务印书馆译审,为帮助孙女译书专程从北京赶到南京。“翻译让我开阔眼界,和遥远地方的美好存在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

  提到《哈利·波特》时,马爱农首先表达了对前辈翻译家曹苏玲由衷的敬意,曹苏玲老师翻译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前半部分,并确定了几个重要人名和物名的译法。对译者来说,最难翻译的则要数那些神奇而无处不在的“咒语”。因为这些“咒语”前所未有,不可能在任何字典中查到。为此,她和妹妹马爱新费了很多功夫,希望能将它们表达得既接近咒语的实际意义,同时又短促有力,念起来朗朗上口。马爱农在讲座中向学子展示了她认为翻译得比较传神有效的“咒语”。马爱农表示,译者在文学翻译中应尽量避免加进个性化的东西,除非其与原作者的风格一致;优秀的译者,应尽量“消失自我”,成为隐身代言人。 何治锦 张楠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