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猜猜“Ta”是谁?20位名人“致童年”》系列报道

吕薇:儿时竟是"女汉子" 曾把妈妈"吓"哭

王鹤瑾

2014年05月28日07: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美好的童年早已逝去,天真的笑容被尘封在发黄的照片之中,记录着懵懂幼稚的曾经。零星的记忆,偶尔想起,那时的故事,依然清晰。历史不断前进,不变的是一颗怀念之心,那一份向往童真童趣之情始终不渝。相册中的童年照是谁?让我们一同分享他们不一般的童年……

青年歌唱家吕薇出生于美丽的湘湖畔,她的父母都是浙江越剧团的演员,经常在外演出,很少有时间陪伴她,“有时候,父母甚至把我寄托在别人家一两个月,”也许正是因如此,所以吕薇从小就非常独立、有主见,她自嘲道,“其实我是个女汉子”。

吕薇儿时旧照

吕薇儿时旧照

独自外出把妈妈“吓”哭

“我父母长期在外,很少给我过儿童节,”但往往被珍藏的记忆都不一定是充满狂欢的,“有一年儿童节前夕,我在学校上课,妈妈跟着道具师回来换道具,她趁着换道具的空挡,跑到学校来看我,但是她并没有让我知道,而是躲在教室后面,静静地陪着我上了一节课。”这件事是老师后来告诉吕薇的,“我到现在依然特别感动。”

血浓于水的母女情,不单只有妈妈想念女儿,女儿也思念妈妈,“有一次得知妈妈在本市的农村演出,”想着和妈妈就在同一城市,小小的吕薇压制不住内心对妈妈的想念,全然不顾天色已晚,也没有安全意识,“我出了家门,看见一个骑自行的叔叔,跟他说了妈妈的演出地址,就让他带我去。”吕薇忆起那次“历险记”时说,“其实,我当时还想着给妈妈一个惊喜,”那时候只有3年级的她,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已经是大人了,“结果,到了之后,我妈一见我就嚎啕大哭,然后再数落了我一顿。”

100米栏记录至今无人破

“我那时候特别爱管闲事,喜欢打抱不平,是个‘女汉子’,”待人公正的吕薇因此而遭到男同学的报复,“有几个男同学在学校楼上的走廊‘埋伏’着,等我从楼下过的时候,就朝我扔石头。”

女人味十足的吕薇在儿时确实有着“女汉子”的一面,多数时间都是和男孩儿玩,总爱玩抓人游戏,大家先躲起来,被发现的人可以先跑,但如果被抓到就输了。“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工地玩,我躲在砖头堆后面被发现了,然后我就跑,”吕薇一直跑,小伙伴不停追,“当时他手里拿着别的东西,我俩互相一推,就把我脸给划伤了,现在还有疤呢。”

“可能就因为小时候喜欢跑跑跳跳的缘故吧,我还挺有运动天赋的,”吕薇上学校还当过学校100米栏运动员,“现在学校的最高纪录(除了体育系)还是我的。”

儿童节的意义不是“放假”

“我小时候是舞蹈队的,”吕薇不仅拥有清丽的嗓音、姣好的面容,还有曼妙的舞姿,令编剧叶建成看到吕薇照片的第一句话即“这就是我笔下的虞枕书”。于是,充满江南灵秀的古典美的吕薇接演音乐剧《锦绣过云楼》,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中。虽然这次出演的音乐剧对她而言,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是按照她的说法,“生活内容应该丰富一点。”

“现在的小朋友们应该多参加一些文艺活动,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吕薇认为,现在的小朋友们成长在互联网时代,接触了太多虚幻的东西,“儿童节的意义不是‘放假’,而是创造一些实实在在的回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