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猜猜“Ta”是谁?20位名人“致童年”》系列报道

郎永淳:童年和爸爸数星星 曾梦想做科学家

王鹤瑾

2014年05月28日08: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美好的童年早已逝去,天真的笑容被尘封在发黄的照片之中,记录着懵懂幼稚的曾经。零星的记忆,偶尔想起,那时的故事,依然清晰。历史不断前进,不变的是一颗怀念之心,那一份向往童真童趣之情始终不渝。相册中的童年照是谁?让我们一同分享他们不一般的童年……

郎永淳儿时旧照

“我小的时候曾经梦想着要当一名科学家,”央视名嘴郎永淳70年代开始上小学,“那时所有老师都教育我们,将来要当一个科学家,”如今已经成为“国脸”的他坦言,“那时候谁会想到将来会做一名主持人。”

童年和爸爸数星星

“我的童年是和母亲在知青点(知青的住所)度过的,那时候月朗星稀,特别盼着有星星出现,”央视名嘴郎永淳的童年不由让人觉得充满了浪漫,“一旦有星星出现的时候,爸爸就领着我在夜空下数星星,边数边告诉我每个星星的名字。”

除了数星星、识星星,“爸爸还教我背诵郭沫诺的《天上的街市》,”这首诗是郎永淳儿时接触的第一首诗,他至今仍能脱口而出,“那首诗这样写道:‘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他们此刻,定然在天街闲游。不信,请看那朵流星,他们提着灯笼在走。’”

《夏洛特的网》温暖人心

“我儿时能够读的书很少,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叫《夏洛特的网》,”郎永淳在儿童节到来之际,给小朋友们推荐了一本好书,“作家的笔下,夏洛用蜘蛛丝织出了一张爱的大网,这充满爱的网不仅挽救了小猪威尔伯的生命,还温暖了其他人快要冷漠的心,让我们感觉到爱心是多么重要。”

此外,郎永淳认为,小朋友在尽情享受快乐的同时,还应该努力学习,“我们未来的世界非常的广阔,我们需要努力学习,让内心不断地强大起来,才能够迎接未来所有的挑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