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作协:对鲁奖的投诉会认真核实 如实向评委会报告

2014年05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每逢鲁迅文学奖评选及评定,总有意料之中或意料之外的话题产生。5月16日,中国作家网公布今年鲁迅文学奖参评目录后,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得主、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就曝出鲁迅文学奖存猫腻,湖北诗人柳忠秧“四处跑奖”的消息。28日上午,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对方表示正在开会中,不方便接受采访。据作协相关人士表示,在公示期内,中国作协对收到的投诉和举报会进行认真核实,并如实向评委会报告。

“听同事说,我省一诗人在鲁迅文学奖由省作协向中国作协参评推荐时,以全票通过。我很生气。”5月24日,方方通过微博举报湖北诗人柳忠秧“诗写得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我相信此人现正在北京评委中四处活动。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随后在中国作家网上看到“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公告”,其中,诗歌类别一共有224组作品参评,记者发现,柳忠秧有两组诗歌入选,分别为湖北作协推荐的《自由天下骑黄鹤》及长江文艺出版社推荐的《楚歌——柳忠秧古体诗选》。

据悉,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分7个类别,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中外文学作品翻译,1362部参评作品,基本由各省市作协、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等机构推荐。

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今年鲁奖的评选流程,分两个阶段,6月中旬评委开始阅读参评作品,距离最后评选阶段,评委约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充分了解阅读作品。随后,中国作协将公布评委名单,并召开评委会,各评奖委员会将分组讨论,在讨论基础上进行重点阅读,再逐轮投票,产生不超过10篇(部)提名作品。各评奖委员会经充分讨论,投票以不少于三分之二票数产生获奖作品。据悉,为增强透明度,今年鲁奖首次改为实名投票制,产生获奖作品的实名投票情况与评奖结果一并公布。

据了解,今年2月27日新修订的《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在评选程序中明确指出“申报参评的作品,经评奖办公室审核后公示。如发现不符合参评条件的,取消其参评资格。”在评奖纪律中也指出,“杜绝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评奖委员会及评奖办公室成员,不得有任何可能影响评选结果的不正当行为。如发现此种行为,有关人员的工作资格和有关作品的参评资格均予取消。”《条例》中显示,中国作协将专门设立纪律监察组,监督评奖工作。

在今年鲁迅文学奖参评目录公布的当天,中国作协在中国作家网同时发布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告[2014年]第1号》。《公告》中指出,“其中若有不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欢迎向评奖办公室反映。公示时间为2014年5月16日至5月30日。”同时,也公布了评奖办公室电话:010-64489989、64489987、64489729,电子邮箱:lxwxj6@163.com。

湖北作协推荐作品如下:

中篇小说:

作品名称 作者 出版单位 出版时间 责任编辑 推荐单位

精神 曹军庆 《芳草》 2012年第1期 郭海燕 湖北作协

江河水 韩永明 《芳草》 2012年第5期 哨兵 湖北作协

群 李榕 《上海文学》 2013年第4期 姚鄂梅 湖北作协

启蒙 刘继明 《天下》 2012年第3期 蔡家园、李晶晶 湖北作协

安扣儿安扣 普玄 《长江文艺》 2013年第6期 喻向午 湖北作协、长江文艺杂志社

短篇小说:

花被窝 晓苏 《收获》 2011年第1期 叶开 湖北作协

报告文学:

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 达度 《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 2012年10月 周俊群、蔡安 湖北作协

起航,信义之船 寒青 湖北人民出版社 2010年10月 郁丹 湖北作协

宏源调查 刘心明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2年5月 李潇、方莹 湖北作协

诗歌:

隐逸的火焰 曹树莹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2年5月 李潇、方莹 湖北作协

自由天下骑黄鹤 柳忠秧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3年12月 沉河、谈骁 湖北作协

有形与无形 牛维佳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3年12月 黄孝阳 湖北作协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