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鲁奖评选存在疏漏 "局内人"方方可以往前多走一步

2014年05月29日1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方方若能站出来,往前多走一步,以“局内人”身份戳穿各种文学奖评选猫腻以及文坛黑幕,让那些弄虚作假、沽名钓誉之徒无所遁形,那才叫人拍手称快。

  近日,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在微博上称,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入围名单中,有位诗人“推荐前就到处活动”,“以全票通过”。随后方方确认,她所指的诗人就是柳忠秧。柳回应称,方方不擅长古体诗,没资格评论他的诗歌,还说考虑打官司。

  举报者和被举报人均已“出场”,如今值得关注的是:方方的举报内容是否属实,该如何证实?鲁奖是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性文学奖项,这时候中国作协应该介入,审核涉及作品的参评资格。如果存在弄虚作假,应当果断下架。至于方方是否具备诗歌鉴赏水平,不是问题重点。

  而且,这起评选猫腻事件,还有不少让人纳闷之处。

  方方是湖北省作协主席,被她认定存在猫腻的参评者及其作品,是由湖北省作协推荐,而且“全票通过”。这让人不禁困惑:难道方方事前完全不知情?省作协主席对自己所在机构推荐参评鲁奖的事情一无所知,还要“听同事说”,这是什么原因?对此,方方需要解释。

  在微博中,方方一边称“这样的人理应抵制”,另一边又说“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评委多是高校教授”。言下之意,搞小动作的并非省作协,而是高校教授。这也让人不解:难道湖北省作协只是盖了个公章,具体事情都由教授们承包了?这又是谁盖的公章?被搞定的“所有评委”究竟都有谁呢?这些人的名字,有必要晒一晒,好让他们承担相应责任。

  这里没有否认方方的意思,只是认为,既然她话都说到嘴边了,可别再吞回肚子里。此事不仅关乎参评者的名誉,也涉及推荐机构的公信力,作为湖北省作协的“当家人”,方方理当担起更多责任。否则,不免让有些人心存侥幸,而鲁奖评选方也将承受更多质疑。

  “所有评委”被搞定,既暴露了弄虚作假者的肆无忌惮,也反映出鲁奖评选存在疏漏。湖北省作协如此“推荐”参评作品,还会让人猜想:其他送评机构又会如何?从入围名单看,送评机构既有各地作协组织,也有文学杂志、出版机构,可谓五花八门。如何确保推荐作品的公正性,还真是个问题。

  当然,类似问题在推荐参评阶段就暴露出来,并非坏事。作品入围只是评选的开始,并非评选的结果。本届鲁奖入围作品初步认定共有1362篇(部),最后能得奖的也就三四十篇。从这点来看,作品被推荐参评并不能说明什么。只是,方方在微博中指出:“我相信此人现正在北京评委中四处活动。”倘若又是“所有评委”被搞定,这个文学奖该怎么评?

  国内一些文学评选活动,已沦为“圈内人游戏”。想拿评奖贴金的人,千方百计求推荐送评。例如被方方举报的柳忠秧,去年写过一封“文化公开信”,洋洋万言,却只是为作品未列广东鲁奖“初评”名单而鸣不平。也有冷眼旁观之人,认为这奖那奖都是狗屎,不能真正代表谁的文学成就。但不管怎么说,国内若干文学奖评选程序不严谨、权威性缺失,却是现实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现在才有,也不仅鲁奖独有。

  由此,方方若能站出来,往前多走一步,以局内人身份戳穿各种文学奖评选猫腻以及文坛黑幕,让那些弄虚作假、沽名钓誉之徒无所遁形,那才叫人拍手称快。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