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田连元遇车祸无生命危险 院方:应可以站起来(图)

2014年05月30日10: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连元无生命危险意识清楚 院方:应可以站起来(图)

  “评书这个东西,就是传承历史,观众还是挺多的,很多人也在问,将来评书是不是要灭亡啊?我认为,听评书听故事,这些都是评书的观众。人要是还说话,评书就不会灭亡。”  ——田连元

  人物简介

  田连元:1941年出生,出身说书世家,20岁进入本溪曲艺团,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现任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说唱艺术中心常务理事,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其《隋唐演义》、《杨家将》、《瓦岗寨》等多篇评书作品广为流传,表演风格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华西都市报:28日,田连元在北京表演结束后,乘坐由其儿子驾驶的小轿车一起返回沈阳。途中遭遇重大车祸。28日,警方赶到车祸现场时,肇事司机已经逃逸,不过29日凌晨1:30左右,肇事车吉AFD033的司机已被警方控制。经过调查,肇事司机已被认定为醉酒驾驶。噩耗传来,昨日网友纷纷哀叹,同时许久不见的“电视说书人”的现状也再次被推上前台。

  28日晚,知名评书表演艺术家、73岁田连元在演出后返家途中,遭遇重大车祸。除了自己身受重伤外,田连元的小儿子田昱当场身亡。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经过连夜抢救,田连元目前已经从急救室转入神经科ICU。据亲属表达,田连元目前已经没有生命危险,而且意识清晰,家人探望都认得,但肺部伤势较重。而对于其小儿子已经身亡的消息,医院和家人都还未让田连元知晓。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对于许多70后、80后而言,只有醒木、扇子、手帕,简单的三样道具,通过电视说书人的嘴,《水浒传》、《三国演义》、《岳飞传》等经典小说立刻鲜活起来。田连元、单田芳、刘兰芳都是大家记忆深刻的评书表演艺术家。不过近年来,电视评书似乎已经退出大众视线,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制作的电视剧,再加上综艺节目崛起,成为电视评书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的最大“元凶”。

  综艺节目崛起电视评书淡出荧屏

  在田连元遭遇车祸消息传出后,也让外界好奇怎么这么久都没有看到田连元在电视中说评书。对于70后、80后而言,电视评书的影响力远高于电视剧。在上世纪缺乏大片的情况下,仅凭说书人的一张嘴,就能把古代小说呈现得入木三分。

  不过到了近年来,电视评书已经渐渐退出电视荧屏,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采访了部分电视台编导、制作人。在说到这个问题时,北京某制作公司的节目制作人蒋小姐说:“这个话题说起来太长,以前家家户户都有广播,评书其实是随着广播火起来。之后通过电视的呈现,说书人活灵活现的表情让故事更有带入性。不过现在电视剧的多样,网络的兴起。比起一人一景长时间的评书,观众肯定更喜欢多人实景短时间的电影、电视剧。特别是古装电视剧动辄上亿的投资,拍摄出来的画面、阵容,都是电视评书所不能比的。还有综艺节目等快销电视节目,这都导致评书的收视率下降,直到销声匿迹。”

  不过反而是《百家讲坛》这样的节目形式今年开始走红荧屏,蒋小姐说:“评书是演绎的成分更多,《百家讲坛》更像是讲述历史。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如果要看演绎,电视剧完全可以满足观众,而且更生动,但是不够严谨。而《百家讲坛》这样的节目则是学习知识,其实受众群是不同的。”

  说书人去了哪儿老茶馆小剧场还有表演

  说起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田连元、刘兰芳都为观众所熟悉,在电视评书退出之后,要想看到他们的表演并不是一件容易事。那么他们到底去哪了?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其实在近几年,北京出现了不少说书场,包括很多老茶馆也有评书艺人在表演,但是处境却并不乐观。

  因为评书的段子都是观众早已耳熟能详的,新鲜感已经不能得到满足。而唯一促动观众去说书场听评书的动力便是感受现场的氛围,但即使这样的原因,也不足以让观众长期到说书场。北京天翼文化传媒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曾做过不少评书的演出,但却得不到市场和赞助商的认可:“主要是能够带动的效果确实很小。现在是网络社会,能在现场看到的,在家里同样可以看到,对于观众来说,没有足够的吸引点。”

  院方:意识清楚,应该可以站起来

  “田老师伤情重不重,还能站上舞台吗?”评书迷十分关心田连元老师。

  昨日上午,沈阳军区总医院就田连元伤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田连元老师的主治医生、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宋振全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病情不继续发展,应该可以再次站起来。”不过,医生也坦言,病情是瞬息万变的,现在下诊断为时过早。据他评估,“应该可以再次站上评书舞台。”

  据宋振全医生介绍,老艺术家田连元于28日晚送到医院就诊,刚到医院时,意识清醒,随后出现短暂昏迷,恶心等症状,但没有呕吐症状。检查发现,右侧上肢肌力评级四级,低于正常人五级水平。随后,又经过了CT等检查,初步结果诊断,田连元为多发伤,分别是脊柱损伤、颅内血肿、胸部肺部等损伤。

  警方:肇事司机系醉驾

  昨日,沈阳警方证实,在青年大街上开车越过护栏,与4辆车相撞,造成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父子父伤子亡的肇事司机为醉酒驾驶。 警方在进行现场勘查时发现,吉普车驾驶人赵某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03.9毫克。如果是喝白酒的话,得一斤左右;如果是啤酒,那就是十多瓶。最新动态田连元的6个小时已苏醒可吃流食7时:

  田连元妻子一夜未眠

  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南区门外,一个头发花白年过七旬的老者,面容憔悴,一夜未眠。

  9时:

  家属ICU门前守候

  由于田连元还处于昏迷状态,记者并没有进入到ICU内见到田连元本人,而是与众多家属一起等候在门外。

  10时:

  田连元处于昏迷状态

  田连元的病床从电梯内被推出。家属称,田连元刚才是去做CT,现在需要回到重症监护室内继续观察。一位护士说,他现在还在昏迷,请尽量不要打扰他。

  11时:

  检查结果,脑部有血块

  田连元的大儿子走出重症监护室,召集亲友密会,大概的意思是父亲脑子里有个血块,不要紧。

  12时:

  田连元学生来帮忙

  一名年轻女子和两个男孩前来帮忙。女孩称,她是田连元的学生,也是田老女儿的学生。

  13时:

  田老师已经可以进食

  医生说田连元老师目前已经清醒,想要喝酸奶。

  大师近况

  单田芳

  29日,一位与田老私交甚密的人士王东(化名)在向媒体介绍田老的家庭和近年的生活情况时还透露,80岁的评书大师单田芳,近年身体也极为不好,已经进行了数次手术。

  刘兰芳

  已70岁的评书大师刘兰芳,4月在参加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学术论坛活动时,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办的一件大好事,如果不加以保护,好多曲种可能会消亡。我作为评书的传承人,有责任把评书艺术传承下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