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海快雪堂修缮完毕迎宾 曾为清代两进院落(图)

袁京

2014年05月31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海快雪堂修缮完毕迎宾

  记者昨天获悉,位于北海公园的快雪堂书法石刻博物馆首次引用民间资本大修,现已修缮完毕正式对外开放。近日快雪堂还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快雪堂书法石刻博物馆坐落于北海公园内,是一座皇家三进院。原为两进院落,乾隆四十四年,乾隆皇帝得到了48块包括王羲之在内的多名大书法名家的石刻,为了更好的收藏,他特命人增建了金丝楠木殿,命名为“快雪堂”,距今有235年的历史。如今,这里已是现存最经典的清代园林艺术极品。

  此次快雪堂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次大修。此前,整个楠木殿经过长年的风吹日晒,颜色变黑,一些楠木柱子上还刻有“到此一游”的字样,严重伤害了古建筑外观。

  快雪堂修缮与其他古建不同,这里70%都是珍贵的金丝楠木,北海公园2012年启动修缮后,采取了修旧如旧的传统方法,先用热蒸汽为楠木“洗桑拿”做清理,然后再上蜡刷匀,最后再用喷灯将其上下烘烤,使楠木逐渐恢复了原来的色彩。

  北海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快雪堂修缮首次引入了民间资本,修缮后经过考察,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遗产保护奖。今后,为了提高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快雪堂将采取电话或现场预约参观的形式向公众免费开放。本报记者 孙戉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