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40件抗战文物入藏抗战馆 内含钓鱼岛属中国铁证

刘冕

2014年05月31日10: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余件抗战文物入藏抗战馆

  昨日,40余件珍贵的抗战文物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其中包括一份刊登了《开罗宣言》内容的《麻省春田联合日报》。这份报纸再次从法理上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此次入藏抗战馆的文物史料包括:飞虎队军大衣,在中国抗日战场上用过的美国红十字会急救箱,刊载中国抗战信息或二战重要新闻的美国《檀香山报》、《麻省春田联合日报》、《星期天新闻报》、美军陆战队《星条日报》、美国《生活》杂志、《时代》周刊、《美国陆军周刊》等报纸、期刊,盟军在诺曼底战场上使用过的头盔、军用水壶,美军等盟军在二战中使用的子弹套等武器装备。

  抗战馆文物保管部负责人介绍,这些获赠的文物中,一份1943年12月2日出版的《麻省春田联合日报》最为珍贵。这份泛黄的英文报纸上,刊登了《开罗宣言》的内容,明确了台湾和钓鱼岛为中国领土。“它从法理上再次证明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

  这些珍贵的史料和文物由旅美作家、《金山时报》专栏作家招思虹捐赠。为了征集到这些文物资料,她跑遍美国东西海岸,通过购买、竞拍、地摊淘宝等方式将一些散落民间不为人关注的珍贵资料搜集到了一起。抗战馆副馆长李宗远表示,将深入挖掘这些文物史料的内在价值,在抗战馆的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和学术专著中,充分利用和宣传展示好这些文物史料,最大限度地发挥文物的效能。本报记者 饶强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