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在诗词中约会端午 表达对屈原无比怀念

翟杰

2014年06月02日13:5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诗词中约会端午 表达对屈原无比怀念

唐代文秀在《端午》一诗中这样写道:“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不仅表现了诗人对屈原的同情,而且表达了对昏君奸臣的憎恨和鞭挞。北宋张耒有诗云:“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寥寥数言,诗人内心的那种悲苦凄情便可见一斑。除此之外,无论是戴复古的“海榴花上雨萧萧,自切菖蒲泛浊醪。今日独醒无用处,为公痛饮读离骚”,还是高启的“香茭裹秫炊,投祭楚江湄。颇恨馋蛟横,君忠竟不知”,抑或是苏东坡的“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遗风成竞渡,眷眷不忍决”……都表达了对屈原的无比怀念。

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古老的传统节日,经过2000多年的风雨沧桑,依然保持着它独特的魅力。在诗词中约会端午,我们心中又多了一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