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春蚕》破罗中立个人拍卖纪录 成交价为4370万

2014年06月02日13: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蚕》破罗中立个人拍卖纪录 成交价为4370万

6月1日,北京保利2014春拍拉开序幕。当晚,备受瞩目的“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作品多数以超过估价成交。其中,罗中立的作品《春蚕》反响热烈,以1800万起拍后,最终以38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4370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单品拍卖纪录。

业内认为,从作品题材、表现手法及创作诉求来看,《春蚕》都可以看作《父亲》的姊妹篇(因此也被称作《母亲》),但其创作过程却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初,《春蚕》应中国美术馆协会之邀,前往美国参加展览,展后便留在了大洋彼岸。由于此件作品的特殊性与重要意义,数年后,四川美术学院特意委托罗中立以前作为蓝本,再次创作了两幅《春蚕》。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3件《春蚕》中,第一件去年在香港由藏家刘益谦竞得,其他两件分别由台湾著名收藏家林明哲和艺术家本人珍藏。此次上拍的《春蚕》即由林明哲委托,此件拍品不但风格成熟,刻画精到,且在20多年的收藏过程中频繁参与重要展览及学术出版,能够拍出这般高价,亦属实至名归。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