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黄鸭被"拔毛"背后心理:占小便宜和跟风

陈祥

2014年06月04日11:08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鸭过拔毛”背后心理:占小便宜和跟风

  6月2日,由15000多只小黄鸭集结而成的“鸭梨”正在上海展出,吸引市民纷纷拍照留念,但遗憾的是展出仅仅过去3天,好好的小黄鸭就被游客拔去了将近半数。

  陈祥:“鸭过拔毛”和经常发生的哄抢的新闻其实是如出一辙,拔走小黄鸭的人认为,只是一个小东西而已,拿走也无所谓,根本不觉得自己有错,结果人人“鸭过拔毛”,“鸭梨”变“鸭蛋”。从表面看,这只是民众的素质问题,但是当整个群体形成不拔白不拔的“共识”时,“鸭过拔毛”其实就是民众集体无德了。

  奋斗华:占小便宜和跟风,是我们的教育和社会环境形成的氛围和结晶,跟在别人后面拔,拔的人多了,自然而然“拔毛”者就光明正大了,如果手够的着,估计老早拔光了。对这种事,如果没有法制惩戒力,只靠公众个人道德修养怕是难以改善此类情况。强制性措施虽治标不治本,但治本需要更长时间,表面的“和平”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