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玉刚谈反串艺术:欣慰越来越多人接受(图)

范协洪

2014年06月05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玉刚谈反串艺术:欣慰越来越多人接受(图)

李玉刚谈反串艺术:欣慰越来越多人接受(图)

  要把“反串”做成艺术

  在当今,李玉刚的名字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风格的代名词,从《四美图》的成功再到现在《新镜花水月》的再次改版,李玉刚的作品虽不多,却不断地打磨。本周日,李玉刚将用一晚的时间幻化为杜丽娘、杨贵妃、虞姬等古典美女,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展现古典美。近日,李玉刚更是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与记者分享了自己近些年的心境与变化。谈到自己工作的下一步,李玉刚表示“也许会从把《四美图》重新改版开始”。

  谈演歌会

  如梦如幻的古典韵味

  广州日报:本次的演歌会在选曲方面有怎样的讲究?

  李玉刚:每个角色之下选择的都是最具代表性、最广为人知的歌曲或唱段,比如《游园惊梦》里“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霸王别姬》“看大王在帐中”等。在配乐上还加入了京胡、古琴、萧的演奏。让整场演歌会既有情节冲突,引起观众的共鸣,又充满了如梦如幻的古典韵味。

  广州日报:您的每一次演出,舞台的妆容都特别受关注,这次会有什么惊喜吗?

  李玉刚:其实每当我坐在镜子前开始上妆,就像是在自己的脸上描绘一幅水墨丹青,心中想着如何能通过自己的妆容,以及表情、动作、服饰、歌曲融合在一起,能够最完美地演绎我所要扮演的那个角色。这一次舞台上还有变装的设计,这十分考验与舞蹈演员的默契程度,而且还会利用灯光来展示不同的舞美效果。

  广州日报:为什么演出面世了这么久才来广州演出?

  李玉刚:之前《四美图》和《新镜花水月》巡演的时候来过很多次广东,每次来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享受,不过来广州还真是第一次。每一次演出过后,都会进行总结和反思,去掉多余的东西,把一些地方做得更完善,做到极致。看我演出多的粉丝就会感觉,每一次都好像有一点变化,其实都是为了给观众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

  谈古代美女 钦佩昭君的大爱

  广州日报:很多人认识您主要是因为《新贵妃醉酒》这首歌曲,您如何看待这首歌曲的走红?

  李玉刚:我觉得原因可能是多元的,对杨贵妃的好奇与熟悉,《贵妃醉酒》是京剧中的经典之作,流行与经典的碰撞,加上男女双声的演绎。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演变,留下来的都是经典和永恒。而我想做的是用我自己的方式,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尽一份力,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院,让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被世界所接纳和吸收。

  广州日报:很多人喜欢您代表性的“杨贵妃”形象,那么您自己最喜欢的演绎过的哪一个角色?

  李玉刚:昭君!她心系故国、背井离乡、以女性柔弱的肩膀担负大任,这份大爱令人敬佩。我这两年其实都在准备《昭君出塞》,因为我想要做出一台属于我自己的、能够走向世界舞台的剧,希望今年年底能够问世。

  广州日报:从《四美图》到今天的《新镜花水月》,都是美女的主题,我们很想知道这其中又有怎样的演进和变化呢?

  李玉刚:《四美图》主要是以广为人知的四大美人的故事为主,世人眼中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加上我对她们的命运的理解。而《新镜花水月》除了古典美人的故事外,还包含了我自己的一些人生经历和感悟。此外,还加入了一些中西乐器的融合、服饰的改良。

  谈反串艺术

  欣慰越来越多人接受

  广州日报:对于自己男扮女装的风格,现在还会有一些外人所不能理解的苦闷吗?

  李玉刚: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可以将这种形式努力做成一门艺术,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可以用自己创作的作品去感染观众。为了更好地体会角色的经历和内心,去年我们“昭君出塞”创作组从湖北秭归出发跋山涉水,重走昭君之路。徜徉在艺术的道路上,苦,肯定是有的,但没有“苦闷”。

  广州日报:可是现在依旧有人不能接受。

  李玉刚:其实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想要的艺术,达到自己想达到的高度,用最完美的表演去回馈那些支持我的人。

  广州日报: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走上“反串”的道路,女孩唱男声的现象也不少见,您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

  李玉刚:每个人的梦想都不应该被扼制,每个人也都应该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反串”越来越多,意味着这门艺术逐渐重新被公众接受。这是很令人欣慰的,也希望这些逐梦者能够坚守自己的心。

  广州日报:通过自己这些年的探索,您自己对于戏曲、歌剧、诗词等艺术流派相融合的做法是怎么看待的?

  李玉刚:艺术无边界,只要是好的艺术都可以互相融合,例如我的演出本来就是传统与流行的结合,最早的《镜花水月》也融入了诗歌的部分。至于发展成什么流派,现在还不急于下定义。只希望尽最大的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属于李玉刚的艺术。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