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方柳之争"再起风波 柳忠秧:已起草诉状 

张杰

2014年06月05日08: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柳之争”再起风波

  方方

  柳忠秧

  “方方质疑有诗人搞定评委评文学奖”追踪

  “方柳”之争

  5月25日,方方发微博称,“听同事说,我省一诗人在某文学奖由省作协向中国作协参评推荐时,以全票通过。我很生气。此人诗写得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随后,网友很快将此作者定位为诗人柳忠秧。

  5月26日,方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她所指的诗人正是柳忠秧。柳忠秧随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否认,认为这种说法没有证据,他要通过法律途径来应对。

  昨日,柳忠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律师已帮我起草了诉状,谣诽止于法律,一切等法律的裁判吧。”

  日前,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微博透露,她听说,湖北省一诗人的作品,由省作协推荐到北京参评某文学奖全票通过。为此,方方很生气。她还直指“此人诗写得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本报曾报道)根据方方在微博上“晒”出来的诗歌句子以及相关线索,网友随即找出该诗人名为柳忠秧。柳忠秧随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否认,认为这种说法没有证据,他要通过法律途径来应对。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柳忠秧,他表示,“我正在外出差。律师已帮我起草了诉状,谣诽止于法律,一切等法律的裁判吧。”

  对于这场争议事件,方方也在微博上给出最新回应:“我一直表示我是因听到满票气不过发的牢骚。我作为作协主席可能应该不作声。我没料到会引起风波。我一直想让这事尽快过去。我也不想得罪什么人。有些人也是我的朋友。我认为给柳写一二文章,多数只是应付。我拒绝所有采访。我想大事化小,尽快平息。”

  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也提到,有关柳忠秧诗歌作品曾有多场研讨会举行。随后,记者在网上查到相关新闻报道:在这些研讨会上,不乏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教授。有人提出,这些评论多是赞美夸奖之声。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将此质疑向柳忠秧提出,问他如何回应,他的回答是:“作品开研讨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柳忠秧的诗写得如何?评委说:他的诗“站得住脚”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樊星,作为从教授专家库选出的评委团的一员,为选送柳忠秧的作品去北京参评某文学奖投了赞成票。他也曾经参加今年初在武汉举行的“《圣美大江》柳忠秧诗歌作品研讨会”。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上樊星教授。他表示,自己与柳忠秧是朋友,但是没有人情交易。他也认为,自己对柳忠秧诗歌的积极评价是“站得住脚的”。

  华西都市报:认为柳忠秧的诗写得差的网友,还是不少的。你对他的诗有何评价?你确实觉得他写得不错,是吗?

  樊星:有些网友认为他写得差,每个人的见解不一样,这是正常的。反正,在我的审美判断来说,我觉得柳忠秧的诗写得大气,有他的特色,很有气魄。尤其是他在古体诗的尝试方面,有他的作为。

  华西都市报:也就是说,你认为他的诗歌作品去参评那个文学奖,是合适的、够格的,是吗?

  樊星:是的。至于有人质疑说柳忠秧全票通过,我想说的是,柳忠秧及其作品,并不是唯一一个被全票通过的。当时是选出了5部作品去参选。这个覆盖范围还是挺广的。

  华西都市报:现在有一种声音质疑说,此前包括你在内的一些知名教授、学者,曾经在柳忠秧的诗歌作品研讨会上,对他的诗歌多有夸奖,很少有批评之声。作为曾参与过他的作品研讨会的一员,你怎么回应这种质疑?

  樊星:其实我们不光是夸奖,也有批评。只是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没有披露出来而已。比如说,现在网上被广为传播的那首柳忠秧的诗,实事求是地说,我也觉得不太好,我也批评过啊。只不过没有被报道而已。

  华西都市报:今年3月在武汉举行的柳忠秧“《哭长江》暨《自由天下骑黄鹤》诗集研讨发布会”上,您在最终点评中说:“柳忠秧填补了史诗书写楚文化、岭南文化的空白,功莫大焉。”最近,柳忠秧的诗歌遭受质疑,你仍然坚持这个判断吗?

  樊星:我依然坚持这个评论。而且我认为这种评论是站得住脚的。我并没有说夸大的话。我也并没有用“独一无二”、“举世罕见”等这些字眼啊。如果有人认为我说过夸大的话,请找出证据。

  华西都市报:你跟柳忠秧是朋友吗?有人对这个客观、中立的立场会有些质疑。

  樊星:他的确是我的朋友,但是我可以保证,我对他的诗歌的评论,是基于文艺的判断,没有人情交易。有人公开说,这次投票中,“教授们重人情”,这是暗示我们这些评委被拉关系了,我觉得这对我们这些教授评委们,是不公正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