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疆且末挖掘古墓169个 千年干尸古墓群保存完整

2014年06月08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且末挖掘古墓169个 千年干尸古墓群保存完整

新疆且末挖掘古墓169个千年干尸古墓群保存完整

  图为游客在且末博物馆参观。 耿丹丹 摄

  图为出土于扎滚鲁克古墓群的干尸,经科学测定为欧罗巴人种和蒙古人种的混合后裔。 耿丹丹 摄

  图为出土于扎滚鲁克古墓群的干尸,经科学测定为欧罗巴人种和蒙古人种的混合后裔。 耿丹丹 摄

  新疆且末是“玉石之路”发祥地,“丝绸之路”南道重镇,1985年,新疆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干尸,这个考古发掘又为且末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6月7日,记者从且末县文物局获悉,至今,且末县总共挖掘古墓169座,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扎滚鲁克古墓群保存完整,为当地的历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贵资料。

  扎滚鲁克古墓群墓地位于车尔臣河西约10公里的堆积阶地上,东临古河道,面积3.5平方米,是古代且末国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昆仑山北麓发现的最大墓群之一。其中一号墓地规模最大,墓葬分布较集中。2002年7月15日,国务院批准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群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疆且末县文物局副局长买买江介绍道,且末县文物保护点比较多,特别是扎滚鲁克古墓群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有2700年到3500年的历史,墓葬里的干尸数量比较多,保存的也非常完整,扎滚鲁克墓地的二十四号墓在2001年还出土了人数最多的家族丛葬墓。

  扎滚鲁克墓地的二十四号墓属于春秋战国时期,墓室为长方形,葬有男、女、小孩共14人,以仰身屈肢葬为主。

  新疆且末博物馆讲解员古丽娜尔在讲解中说,当时的墓葬最流行的就是单葬、合葬和丛葬。扎滚鲁克古墓群二十四号墓坑属于丛葬,坑里的14具干尸同属于一家族,他们在埋葬的过程很讲究顺序,通过墓道依次排列,最早埋葬的时间和最后死埋葬的时间上大概相差200到300年。

  不仅如此,墓里还出土了丰富的文物,有石、陶、木、铜、铁以及色彩艳丽、做工精良的棉、毛服饰织品和殉牲等。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竖箜篌”就出自该墓。“竖箜篌”在全世界仅发现三件,一件在吐鲁番,其他两件都在且末。

  买买江告诉记者,由于且末县气候干燥,所以出土的文物、干尸保存都非常完整,刚出土的干尸甚至连胡子都可以看的出来。

  《新疆游记》一书中曾经对且木干尸这样记载:“据土人云,十年前大风扬沙,流露古棺,启视之,衣冠尚丰,被风乃成灰烬,移置塔中以至今日,何代尸骸,无从稽考,大抵一古代木乃伊也,新疆地属高原,土性干燥,废物土中,可数千年不朽。”(耿丹丹)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