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秘闻:朱元璋灭大夏后 将大夏后裔远送高丽(图)

2014年06月10日10:45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秘闻:朱元璋将大夏政权创立者的后裔远送高丽

明玉珍皇帝塑像。 (记者熊明摄)

  江北嘴中央公园的一处小坡地上,一位神情严肃的男子身穿黄袍端坐于案台前。双目炯炯,眺望远方。这塑像的真身就是传说中的明玉珍。

  有意思的是,每年农历二月初六到清明节之间,大批韩国人都会慕名来到重庆,到明玉珍睿陵陈列馆祭拜。

  古书、族谱解密明玉珍其人

  “明玉珍是元末大夏政权的创立者。当时,他所辖的疆域覆盖重庆、四川东北部、陕南、湘西、黔北。”江北区文管所所长张明道出明玉珍的身份。

  1982年,明玉珍墓——睿陵在江北上横街重庆织布厂的施工现场发现,墓中出土了玄宫之碑及丝织品等珍贵文物。1983年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何每年会有韩国人来祭祀?张明介绍,明玉珍死后,其独子继位。朱元璋灭大夏后,以海舟将明玉珍之子远送高丽。从此,明氏后裔就远离故乡,在朝鲜半岛繁衍生息。“据明氏家谱记载,在韩国生活的明玉珍后裔人数达2.6万人,他们中的一部分每年都会来到这里祭祖。”

  记者来到占地300多平方米的明玉珍睿陵陈列馆,该馆分为前言厅、疆域厅、墓葬厅和后裔厅。陈列馆里展示了《国初群雄事略》、《草木子》、《庚申外史》等与明玉珍有关的古籍,来自韩国明氏宗亲会的韩文族谱等实物也陈列在内。翻阅古籍、族谱,就能了解明玉珍在重庆的传奇经历。

  镇馆之宝是蜀绣高手复制龙袍

  每一个博物馆都有镇馆之宝,这里的镇馆之宝,就是蜀绣龙袍。

  “据考证,明玉珍当年在重庆登基时,他的皇袍是出自蜀绣高人之手。”张明介绍,陈列馆现展出的龙袍是专门委托我市蜀绣传承人,根据出土龙袍原件及《明玉珍及其墓葬研究》一书进行复制的。

  “皇帝的衣服最重要的是龙,这也是手绣过程中最难的部分。皇袍的正面背面分别有一条龙,而龙的每张鳞片都由三种不同程度的黄色组成,绣的时候,一根线要分成6股丝,一块鳞片就要绣上10分钟。”张明说。

  记者注意到,陈列馆里陈列的皇袍上,龙身鳞片最宽的部分只有1厘米,而即使只有几毫米宽的龙尾处,鳞片也分了三种颜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