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小百花越剧团“30”岁庆生 茅威涛携新作北京庆生

2014年06月11日15:3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1984年5月21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正式成立。2014年5月,“小百花”迎来了她“30”周岁的生日。五月下旬的杭州,“小百花三十而立”庆祝活动首站圆满落幕,6月24至29日将“移师”北京国家大剧院:三个剧目五场演出、名导名家讲座……,再掀又一轮“庆生”热潮。

6月10日,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中国当代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以及“小百花”的老朋友、忠实戏迷等欢聚大剧院,共话因“小百花”而结下的不解情缘。

小百花三十而立

1982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前身“浙江小百花赴港演出团”成立,在轰动香江的演出中,越剧之乡第一次向世人展示“浙江制造”的青春魅力; 1984年,“小百花”正式成立,应文化部邀请进京参加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献礼演出,在中南海周总理跟老一辈越剧艺术家们合过影的海棠树下,邓颖超和小百花的演职人员们合影留念,并亲笔题词:“不骄不满,才能进步,精益求精,后来居上。”此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以之为训,不懈努力。

1993年9月17日的《人民日报》,以“浙江小百花十年飘香”为题,盛赞小百花越剧团,并配以评论员文章:愿更多“小百花”芬芳吐艳。迄今为止,剧团所创作的《五女拜寿》、《琵琶记》、《西厢记》、《陆游与唐琬》、《藏书之家》、新版《梁祝》等作品,两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文华大奖、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戏剧奖等在内的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培养了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茅威涛,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辉玲、董柯娣等为代表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蔡浙飞、章益清、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芳等,以及第四代“小百花越剧表演班”为代表的越剧艺术接班人。2011年,中共中宣部、文化部共同发布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通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为中国越剧唯一一个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国有文艺院团。2013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入选39家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而小百花团长茅威涛则在发布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所谓‘三十而立’,就是‘成家立业’了。走过30年,“小百花”随着大时代的翩跹,也从最初的辉煌,走过了市场与生存的考验,当然,这一路难免有些蹒跚。但是在三十而立的今天,我们已经走过了困顿与迟疑,走向从容。所以当三十岁到来,“小百花”选择的关键词是“感恩与畅想”——感恩30年来风雨同行、不离不弃的一路相伴者,畅想在未来与所有爱越的朋友,共筑共享中国梦。”

“移师”北京全民庆生

6月24至25日新编越剧《二泉映月》,6月25日“原生代”版奠基力作《五女拜寿》、6月28至29日新版《梁祝》,以及艺术教育讲座……继在杭州和爱越之友共度过一个最接地气的30岁生日“大趴”之后,“小百花”一鼓作气,把这股“看花热潮”带到了北京。

新编越剧《二泉映月》、奠基力作《五女拜寿》、经典之作新版《梁祝》,这次“小百花”京城生日聚会的主角,是在戏剧场上演的这三台大作。除新作外,另两部均堪称“小百花”极具艺术水准与影响力的经典佳作。首届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奠基力作《五女拜寿》曾有“中国的李尔王”之称,本次“重聚版”演出,董柯娣、徐爱武、茅威涛、陈辉玲、洪瑛、邵雁等仍在舞台的原生代,旅居澳洲的颜恝,以及吴海丽、赵小珍、俞会珍等许多已退二线,多年不再出演该剧的许多原生代演员,都将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而新版《梁祝》,更是大剧院戏剧场的“常客”——这已是这一作品第五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

伴随着在戏剧场进行的5场演出,6月28日,著名导演郭小男与小百花的“掌门人”茅威涛还将在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进行主题为“越剧‘艺’生”的专题讲座。

新创力作《二泉映月》

24至25日,新编越剧《二泉映月》作为“小百花”30周年团庆的献礼之作,将首度亮相北京舞台。这是自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之后,“小百花”再次集合茅威涛、陈辉玲、江瑶等60、70、80、90四代“小百花”演员,搬演民国题材的越剧新作。该剧由当代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和南京优秀青年编剧罗周共同编剧,郭小男执导。著名舞美设计师刘杏林,著名音乐设计刘建宽、翁持更,著名唱腔设计胡梦桥,曾担任电影《归来》与《金陵十三钗》服装设计的著名服装设计师王秋平,著名化妆造型师毛戈平等一批曾经参与“小百花”《陆游与唐琬》、新版《梁祝》、《藏书之家》、《春琴传》、《江南好人》、《步步惊心》等金牌剧目创作的主创团队,通力合作,在短短一年内再次联袂打造出这一力作。

新编越剧《二泉映月》取材于民间盲人艺术家华彦均(阿炳)的坎坷生命与艺术创作历程。盲人艺术家阿炳,亲历清末、民初、抗战、新社会四个中国近、现代最为动荡的历史阶段,饱尝辛酸,最终创作了二胡名曲《二泉映月》。这一乐曲,以其独特的演奏技巧和民间音乐风格,浓缩映射着个体生命轨迹与时代风云诡谲碰撞的音符,感动着中外无数听众与音乐家。1978年,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曾倾叹“这种音乐应该跪着听”,而阿炳和《二泉映月》更被誉为“中国的贝多芬”与“中国的命运”。新作汲取了既有关于这一题材所有艺术创作的经验与教训,立足当下社会的文化语境,以盲人艺术家阿炳横跨半个多世纪的苦难人生历程为线索,深入挖掘阿炳的灵魂境遇,构建其生命特质与音乐灵魂,塑造阿炳这一伟大的民间音乐艺术家形象。

对于这部“小百花”成立30年来创作周期最短的作品,茅威涛在发布会上表示:“音乐是灵魂的产物。虽然眼盲,但却在心中一片澄明,也正是命运给予阿炳的磨难,成就了他动人心魄的乐曲创作。”而导演郭小男则认为:“在人的生命中,对一些极致珍贵的东西,总会以为离己而去。但其实它们就在你的生命深处沉睡,一旦被唤醒,既会洗涤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劫难,示以永久的启迪与抚慰,化作人类对真善美发现和赞许的意志。阿炳生命的份量,是将承载的无尽悲哀,通过胡琴幻化天籁般的音乐——《二泉映月》旋律的安详、多义与邃远,印证出一个盲人如诗如画、柔美恬静的生命意境,超越了个人化的心灵洗礼与灵魂感悟,为人类勾勒出一幅心驰神往的精神图腾。”(范洪岩)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