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极狐化石证明:500万年前起源于青藏高原[图]

2014年06月13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石证明:北极狐500万年前起源于青藏高原

  图为邱氏狐化石。

  活跃于整个北极范围、可在零下50℃冰原上生活的北极狐,竟也曾出没于我国青藏高原。昨天,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客座研究员王晓鸣的研究团队历经15年的野外科考,最终通过化石证明:北极狐500万年前起源于青藏高原。

  由于青藏高原拥有在北极和南极圈之外地球上最大面积的冻土和冰川,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不但享有“世界屋脊”的美誉,同时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生活在青藏高原高寒地带的哺乳动物与南北极动物同样拥有适应低温的厚重皮毛,而且其中的食肉类也较其他地区具有更强的猎食性。

  过去,一般学者认为现生的北极圈哺乳动物起源于广袤的全北区(即北回归线以北的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直至2011年,青藏高原科研团队在美国《科学》期刊发表了来自西藏370万年前世界上最原始的披毛犀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更新世冰期部分大哺乳动物可能起源于青藏高原地区的“走出西藏”假说。

  在最新发表的论文里,王晓鸣等研究人员记述了来自札达盆地上新世500万至300万年前沉积中、以邱铸鼎先生名字命名的一犬科新种:邱氏狐 。这种邱氏狐的下裂齿与现生北极狐同样有发育的切割功能,和其他杂食性更高的现生狐狸种类不同。另外,邱氏狐的体型较北极狐大,通过降低表面积与体积的比率来减少热量的流失,更适应于寒冷气候。

  邱氏狐的发现表明,青藏高原的化石群不仅包含披毛犀、岩羊、牦牛、藏羚羊以及雪豹的亲缘种,还有距喜马拉雅2000多公里以外的北极圈动物的代表——北极狐的早期类型。这一发现证明:青藏高原的隆起不但对于全球气候有着重大影响,高原上的古动物群也和现生动物的全球地理分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记者 刘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