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古琴雅韵恭王府 第七届“非遗演出季”上演

2014年06月13日09: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黄维)流传数千年有着知音相遇佳话的《高山流水》,中阮和古琴遥相呼应的《渔樵问答》,红梅繁枝下萧琴合奏《梅花三弄》……昨晚的恭王府大戏楼,丝竹管弦,古琴悠扬,数百名古琴爱好者围桌品吮,古琴雅韵,勾栏立柱,幽暗柔光,仿佛梦回先秦。在2014年第九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共同策划主办的恭王府第七届“良辰美景·非遗演出季”于6月12日至15日在恭王府大戏楼上演。

古琴,又称“琴”或“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正式宣布了第二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古琴成为继昆曲之后第二个入选该项目的中国古老的音乐艺术形式。

  

据悉,非遗演出季在四天的演出时间里安排两个古琴专场和两个昆剧专场。古琴专场特别邀请了在琴界颇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姚公白、龚一、李祥霆、丁承运、陈熙珵、龚一、余青欣、李凤云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古琴名家,《古风操》、《流水》、《广陵散》、《渔樵问答》、《梅花三弄》、《忆故人》、《梧叶舞秋风》、《幽兰》、《大胡笳》、《离骚》等古风名曲将为观众一一呈现。

昆曲专场则邀请了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和重庆市川剧院,共同带来在巴蜀地区至少已经传承四百年,外人却难得一见的昆曲艺术流派“川昆”。“川昆”是昆曲在川、渝两地流播而生成的艺术形态,对川剧艺术产生了重要的规范作用,是当代川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昆曲重要的地域流派。使用西南官话,借用高腔锣鼓,化用其他声腔的声乐演唱方法,强化副、丑等行当的曲白表演等等,这些艺术特征都显示出川昆对昆剧经典的极大拓展和创造。同时,川昆经典剧目此次赴京展演,也是“川昆”四百年来的首次出川进京,即将开演的《坠马》、《教歌闹街》、《醉隶》、《巧配》、《游园》、《醉打》、《花子拾金》等精彩川昆折子戏,也必将带给观众带来新鲜而又惊艳的艺术享受。

自2008年在恭王府大戏楼上演了江苏省昆剧院的《浮生六记》以来,恭王府的“非遗演出季”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在这七年当中,北昆、苏昆、浙昆、湘昆、永嘉等众多地方专业院团在这里轮番登台。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