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深夜食堂》引发读者共鸣 被称“舌尖上的人间烟火”

2014年06月16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上的人间烟火

  平日最恨人半夜发美食,欣然吊起胃口,却渴望不可及,或不甘衣带渐宽,徒添愁肠。乍听《深夜食堂》,光是名字就觉罪过,然而又经不起食色诱惑,探究之后才发现,《深夜食堂》并非《舌尖上的中国》那般丰饶的巨幅卷轴菜谱,而是舌尖上的人情烟火。

  “食堂”落位于新宿区后巷,光是从窄陋街巷和个中人物,不难猜出故事与现代化的西新宿无关,在东新宿歌舞伎町周遭。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深夜食堂》谈不上火爆,三三两两的老食客,也算是细水长流的典范。老板的菜单只有豚汁套餐,但对老食客来讲,只要是老板能做的,他也乐意做的,不在话下。反之,就算黑社会口出狂言,也无济于事。食客的胃口以怀旧为主,章鱼状的香肠、甜腻的鸡蛋烧、难以启齿的猫饭等等,几乎都是日渐被挑剔的胃所遗弃的菜品。

  菜肴不是关键,关键的是品味它的人。每个食客都有自己的口味,而每个口味背后都有一些柔软的故事。脱衣舞娘热衷于恋爱,热恋时点半熟煎鱼卵,失恋时点生鱼卵,就像是爱的晴雨表,留白的故事无需赘言;娘炮老头心仪黑社会帅哥,他的人生一如加糖的鸡蛋烧,只有他夜复一夜痴情于这种特别的口味;混黑社会的小龙不为保护费,只为那道永远的章鱼状红色香肠,这即是他初恋的知味,也是他人生拐点的况味;因为一碗猫饭和老板搭桥,落魄的女孩成为冉冉歌坛巨星,而转眼间她又如烟殒灭,像一个哀伤的童话……每道菜都有一副与之对应的愁肠,这就是《深夜食堂》灵魂的支点。

  《深夜食堂》改编自安倍夜郎的同名漫画,故事以深夜的小店为舞台,描绘的是店主与食客心灵的交流。日式漫画讲求情境设计,重分镜和编剧,《深夜食堂》亦然,这为其影像的转化提供了不小便利,原著过千万的销量,可见它在读者中引发的共鸣之广。安倍夜郎曾任广告导演,然而《深夜食堂》并不功利也不浮躁,它气定神闲,娓娓道来。剧作和漫画一样,在这喧嚣中僻静的一隅,人与人碰撞,心与心交融,有人被治愈,有人被拯救,有人重生,有人死亡。画面风格亦延续漫画的恬淡、质朴,不动声色地敲打心灵,捣鼓泪腺,简单而耐嚼的故事里,尽是人间烟火的滋味。

  时值部分美剧下架,韩剧如日中天,日剧《深夜食堂》素雅地杀出,以味蕾的名义丰饶着看官们的心灵。相比“追星”式的韩剧,日剧《深夜食堂》的手法和力道都更胜一筹。我们与韩剧更多的是差在工业水平上,一如《来自星星的你》,编剧方面并谈不上如何高明,而相比日剧《深夜食堂》,我们的差距更多是来自创作意识和创作能力本身。工业水准好赶,创作意识却难追,热闹的假象易造,简单而回味深长的东西却可遇不可求,需要平心静气的沉淀,需要于无声处的穿透。

  (曾念群)

  ■相关

  @LW哥哥:没有科幻震撼,没有硝烟战场,用美味的食物,把平常人的生活琐事联系到一起,感人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郝云:“深夜食堂”这四个字对一个职业夜猫子来说真是完全没有抵抗力。只看了几秒钟就知道我会把这个戏看下去,有时候被吸引就几秒钟而已,你甚至可以闻到那个主角的味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