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姜文回应"欺负陆川" 忠告年轻导演要先"纸上谈兵"

安莹

2014年06月17日07: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文:谁说我欺负陆川了?

  ■ 当日亮点“角色”

  在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新生代成长路径”论坛上,刚获“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的姜文导演惊喜“替补”亮相,有他的地方永远不会冷场没话题。

  【诉苦】

  转型当导演无人捧场

  昨日,原定出席的韩国导演姜帝圭因故没有出席,却在论坛尾声时,迎来了惊喜嘉宾姜文。姜文自称是被人电话从床上叫醒来“救场”,“不能让人以为我们老姜家没人”。之后姜文提到了自己首当导演无人捧场的经历:“当时没人支持我当导演,人家说你这样的好演员,500年出一个,导演每年都能出,你就别当了”。

  【澄清】

  拍《寻枪》没欺负导演

  谈及监制经历,许多人以为姜文最早的监制经历是陆川的《寻枪》,姜文则自曝监制处女作是赵宝刚的《北方故事》。“第一次当监制,必须要找一个大导演练练手。”而提到《寻枪》,姜文也澄清了自己“当监制欺负人”的说法,“我帮他找钱,又给他当演员,还当监制,这是欺负吗?如果这算欺负,我估计谁都愿意被我欺负,而且我还‘欺负’成了”。现场一片笑声。

  【忠告】

  年轻导演先“纸上谈兵”

  因为论坛主题的缘故,姜文还表达了帮助年轻导演的想法,“万一我的公司挣钱了,我能不能每年监制5个年轻导演?或者我能不能监制10个导演,不但监制,我还可以投嘛,公司名都想好了,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谈及年轻导演如何成功时,姜文指出,导演不要和市场走得太近,最重要的是写好故事,“从编剧改导演比较靠谱,先纸上谈兵,故事写得精彩,还担心什么市场,是市场需要你们,不是你们需要市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