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剧《冰与火》:用“死亡”治疗灵感“便秘”?

2014年06月18日09: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死亡”治疗灵感“便秘”?

  【美剧热评】

  《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以下简称《冰与火》)就这么结束了,在一片“白驹过隙催人老”的感慨之外,还给人带来一种感觉:这一季好像没讲什么事儿啊……在前几季“N分天下”的背景下,这一季讲故事的脚步明显放慢了。10集的时间,龙母停在海边没有什么大动作,小恶魔从“活死人”变成了活人,“北境长城”上打了一仗,但战略格局没变。

  与此相反的是,剧情发展中“死亡”的节奏明显加快了:囧雪的女朋友、小恶魔的女朋友、小乔、大狗、红毒蛇、泰温·兰尼斯特……一个又一个角色被编剧无情地“杀死”。缓慢的剧情节奏,快速的死亡节奏,让人感觉这一季《冰与火》的编剧们有些灵感便秘,把“杀人”当成推动剧情的模式使用了。

  “主要人物的突然死亡”一直是《冰与火》编剧的最大亮点之一。第一季中泰德·斯塔克之死震惊了观众,到第三季的“血色婚礼”堪称创造了美国电视剧史的里程碑。但第四季中“杀人”被当成常规模式,大大降低了这种手法的使用效果。编剧似乎想不出除了让一个重要角色去死之外,还有其他什么既能推动情节,又能改变人物命运的方法,这完全失去了“血色婚礼”的出挑,带给观众的是“戏不够,车祸凑”的即视感。

  而且,有些人突然“去世”告别剧情不太适当,比如小乔,观众其实很想看新媳妇和他的斗法,但是他却太“知趣”地死掉了。有些人则“走得”太刻意,比如“红毒蛇”这个人物匆匆登场,也没有来得及展开,编剧塑造这么一个人物,只是为了给“小恶魔的生与死”增加一点波澜。

  当然,电视剧的故事是跟着小说走的。小说重复“死亡模式”也不算高明,然而铺开来的文学描写多少能够让读者忘记故事的薄弱。相比起来,电视剧更需要讲故事,倘若一味就着小说本身,则会让情节薄弱的问题暴露无遗。

  几乎每一集都有一位主要人物离开,除“小恶魔”之外,其他故事线缺乏色彩,剧情展开缓慢,这一季《冰与火》的编剧水准明显比前三季有所下降,特效上也没有太大亮点,造成总体水平滑坡。好在编剧留了一手,让本季中的很多人物面对新的人生起点,营造整体故事在下一季能够充分展开的期待,让剧迷重新找回之前看《冰与火》的心跳。(光猪刘壮士:画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