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山西方山发现元双堠刻石:距今700多年 刻54字

2014年06月19日07:23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方山发现元双堠刻石:距今700多年 刻54字

  日前,方山县境内发现一距今700多年的元代里程碑类的石刻——东相王村董家庄双堠刻石。(记者王少科 通讯员闫卫星 武有平)

  该石刻形制为圆首碑,青石质地,高57厘米、宽45厘米、厚10厘米,刻文楷书,共6行54字。内容为:东相王村董家庄双堠,至中都一千六百一十里,东至汾州二百二十里,南至本州伍十里,西至临泉县一百三十五里,北至方山县九十里。

  《康熙字典》对“堠”的解释为:封土为坛,以记里也。五里只堠,十里双堠。是否每堠都有今天里程碑一类的石刻就不得而知,可以知道的是这种实物今天已经非常难见。据查阅相关资料,估计此石刻立于公元1264年—1266年。据当地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从碑上反映的内容看,至中都1610里,所以说从这上面推断是元代的。此石刻的发现,为研究方山县以及吕梁的沿革和演变提供了有力的物证,其历史价值弥足珍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