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吴彦祖为母暂别演艺圈获赞:尽孝须及时莫待后悔迟

2014年06月19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尽孝须及时莫待后悔迟

  【咬文嚼字】

  不久前,吴彦祖缺席电影《窃听风云3》的宣传活动,令影迷颇多猜测。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原来吴彦祖母亲身患重病,孝顺的他不但暂停所有娱乐圈工作,还解散经营多年的经纪公司,腾出全部时间携妻女赴美国陪伴母亲,孝心可谓感天动地。

  吴帅哥事母至孝,入行前的经历就为粉丝津津乐道。此次为照顾母亲暂别娱乐圈的消息一出,肯定也有观众双挑大拇指夸一声“大孝子”。

  不过“孝子”这称呼背后夸人则可,当着人的面可不宜直接这么叫。盖因“孝子”在北京话中除了“孝顺父母的儿子”外,还有专门场合的专门意义,指父母亡故后的居丧者,也就是俗称的“丧主”。不熟悉北京葬礼规制的朋友可以听一听传统相声《白事会》,据说是老艺人根据清末慈禧太后葬礼结合生活创作的。眼下人家母亲本就病重,再称呼人家“孝子”可就显得不太合时宜。这事儿要搁在一位好挑理儿的朋友身上,不免心里嘀咕:你这是盼着我们家出点什么事儿吗?

  都说人应该对生命中重要的事物有个优先度排序,这样在取舍的关键时刻才不会犹豫。吴彦祖的选择显然是把“对母亲尽孝”排在“事业更上一层楼”的前面,优先顺位和那些“为了给广大观众演出没能见上父/母亲最后一面”的特殊材料制成的演艺圈人士有所不同,也许与我们普通人的心意情感更为相通。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最大的遗憾,没有之一。羊羔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义,相信吴彦祖的选择也会给整日奔波忙碌的我们一些启示。祝愿天下妈妈身体健康,吴彦祖尽快重返银幕。

  (靳海舟:娱评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