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手绘诗歌笔记走红 大二女生2个月完成100页[图]

2014年06月20日07:21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二女生手绘诗歌笔记走红 2个月完成100页(图)

  耗时两个月,几乎每日一首,手抄中国古代诗歌总集之一的《玉台新咏》,并在每首诗歌旁手绘配图,最终附上读诗感悟……这样的读书笔记,你见过吗?记者钟帆

  16日,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王红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了一位学生的读书笔记,工整的软毛笔楷体字,飘逸脱俗的手绘画配上诗歌,惊呆了众多网友,尤其是正在读书的大学生网友们。

  老师晒出学生笔记 引众网友点赞

  “批阅这样的学生作业有种愉快的感觉。”16日中午,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王红在个人微博“记得918”上发布了6张图片,并附上了这样一句话。图片的内容是一组学生的读书笔记,引起众多网友转发点赞,交口称赞这实属“才女之作”,为之折服。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倾城复倾国,佳人难再得。”这是其中一张图片上,笔记主人用繁体字手抄下汉代宫廷音乐家李延年的小诗《北方有佳人》。蝇头小楷手写的诗句工整秀丽,位于整页纸的右下方,贴近诗句的是一位绝世独立正纺纱的女子,秀丽的发髻配上简单的头饰,墨色描绘的长裙尽显古代女子的柔美,左下角还添有笔记主人的图章。

  教书育人多年的王教授忍不住称赞起这位同学:“@楊十 _Lesley 同学多才艺有灵气,很享受此次读书的过程,我也享受批阅她作业的过程。虽说古代文学有严格的专业要求,我不一定会给她顶级的分数(她也不为高分而来),但特别感谢她和2012级同学这次用心的作业给我的愉快。”

  作者是大二女生 耗时2个月完成

  昨日凌晨,记者联系到@楊十_Lesley,她就是这些读书笔记的主人。她名叫杨航月,是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大学二年级的一位女生,也是一位成都女孩。

  据杨航月介绍,老师王红晒出的是她的读书笔记中的一部分,“总共大概100页,是老师布置的作业。”杨航月说,读书笔记可选择的书有很多,因其特别欣赏魏晋南北朝和隋唐五代时期诗人的风骨,故选中了东周至南朝梁代的诗歌总集《玉台新咏》。在之后的两个月里,杨航月买了素描本,用软毛笔着墨抄下诗句。除了每首诗的读书笔记外,她还细心地附上一幅配合诗歌意境着墨手绘图,“大概每天一首,花几十分钟就可以完成。”

  其实杨航月最初也没想过,要一直以这样的方式写读书笔记,“室友看了觉得很喜欢,觉得挺棒的,然后我才一直那样写下去。”在得知读书笔记受到王红老师的表扬和网友们追捧时,杨航月很开心:“只求专业书画人士和同学们不取笑,仅仅是一个作业,因为王老师要求‘随性’和‘真诚’用了不一样的形式而已。”

  ■老师点评

  她不是学霸只是一个真诚有趣的女孩

  “其实这次学生作业中质量上乘的有很多。她(杨航月)的作业是比较用心和有趣。”出于保护学生的立场,王红不希望杨航月被过分捧杀。在她看来,杨航月“不是学霸,只是一个真诚有趣的女孩,和本学期我课堂上那130多个男孩女孩一样可爱。”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