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书比人可靠,读书会陪伴人的一生[图]

2014年06月24日1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丹:书比人可靠,读书会陪伴人的一生(图)

  “我小时候读书,没有特别崇高的目的。我幼儿园都没上过,是一个孤单的小孩。那时候读书是为了不寂寞。我觉得书比人可靠,读书会陪伴人的一生。”在新近开设的“小雨讲故事”微信公众号中,学者于丹讲了一个《田忌赛马》的故事。

  日前,北京文艺广播《爱星满天》栏目主持人小雨姐姐除了通过广播,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传播各种美德故事。据悉,其微信公众号于今年3月开通,每天都会推出一两个配乐故事。像《大萝卜》、《爱蹦跳的拳击手》、《按图索骥》或者“小雨读唐诗”。这些故事中,有中外经典、科普故事、新版原创,深受大小朋友的欢迎。

  笔者注意到,在“2014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中,小雨姐姐作为“阅读推广大使”倡议“亲子共读”公益行动,并在当当网上在线连续21天讲述21个童话故事。同时,她还加入到北京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讲堂”活动中,开展“怎样给孩子讲故事”专题讲座。

  “亲爱的小朋友,我是你的好朋友小雨姐姐。小雨姐姐给你讲个故事,名字叫……”她的声音甜美温柔。

  为了扩大影响力,小雨姐姐还特别邀请了周韵、海清、曹灿、姜昆、李菁、曹云金、齐慧娟、蒋小涵、邓小鸥等知名人士为小朋友讲故事。“大家一听说是给小朋友讲故事,都是二话不说很高兴地答应了。”

  在小雨姐姐看来,故事对于小孩子来讲,不仅仅是个小伙伴,而更像是情感乳汁,给孩子以心灵的抚慰和滋养。“故事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讲故事是父母和孩子沟通的一个特别好的桥梁。”

  小雨姐姐在她儿子小时候给他讲过一个《小熊学做饭》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如果不会做饭,慢慢地他就要饿死。“现在儿子一个人在美国读书,不仅会做饭照顾自己,还通过做饭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因为不管他搬家到哪儿,都会有一些同学跟着他蹭饭,这让我很欣慰。”她说。

  “20年来,我不断地为孩子们改编故事、讲故事、写故事。与大家分享讲故事的经验和教育孩子的经验,都是我极其乐意做的事情。这不仅是我的事业和兴趣,更是我的责任和荣耀。”为了将自己讲故事的经验与更多人分享,小雨姐姐创作了《怎么给孩子讲故事》一书,将于今年8月出版。

  “我小时候就爱听别人讲故事,当时就有个梦想,就是像孙敬修爷爷一样,为小朋友们讲故事,传播爱心。”如今,小雨姐姐这一梦想早已成真。2014年是《爱星满天》节目播出的第20个年头,小雨姐姐也不知不觉已为小朋友们讲了20年的故事。

  在这20年里,有苦有甜,有过疲倦,有过动摇。“和小孩子打交道不同于成人,小孩子很多行为具有‘临时性’。有时正在采访着,小朋友就突然跑了、哭了……所以节目制作很不容易,而物质上的回报往往很低。正因如此,很多人不愿意从事少儿节目。”但小雨姐姐一直守望着这块“麦田”。

  去年,小雨姐姐去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给孩子们讲故事。刚开始,小雨姐姐很沮丧,因为觉得这些小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没人听得进去这些故事。“但当我第7次去给他们讲故事时,我一进门有个小男孩走过来给我说‘你来啦’,特别开心。”

  “小孩子很纯粹、简单、坦率,跟他们在一起久了,自己也仿佛变成一个大孩子,每一天都过得开心、充实而有意义。不知不觉坚持了20年,有时自己都佩服自己。”

  小雨姐姐觉得自己的使命就是给孩子们讲故事,讲一辈子的故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