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胡海泉出散文集 谈感情:爱人应是沙漠里的同行者[图]

2014年06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王鹤瑾)日前,国民组合“羽泉”成员之一胡海泉携首部随笔散文集《问泉》亮相北京图书大厦,以书会友与现场读者进行倾心交流,分享其出道16年来的心路历程。

新书:从小习惯用文字和自己沟通

从唱《最美》的活力组合到“我是歌手”的再度绽放,从用歌声释放激情的流行歌手到用文字释放正能量的成熟作家,胡海泉用15年完成了角色的融合和人生的转变。

其实,在两年前,胡海泉就曾出版诗集《海泉的诗》,让广大读者和喜爱他的歌迷朋友认识到音乐人之外一个诗意的海泉。而今年出版的《问泉》里,胡海泉用文字记录下人生经历,包括和羽凡的深厚友情和亲密合作,例如两人合唱《最美》时忘我的拥抱、过生日时的惊喜以及一同演出时的囧事。此外,胡海泉还在书中畅谈旅游的心得,并答复粉丝的提问。

胡海泉坦言自己不是职业作者,只是从小习惯用文字和自己沟通,然后通过文字把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表现出来,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幕后的自己。胡海泉还透露,在小学五年级时,他曾在报刊上发表过散文,还得到了十多块钱的稿费。

当谈及书名“问泉”二字,胡海泉直言非常喜欢,认为“答粉丝的那部分最有价值”,并感谢大家与其分享生活,称“其实我比较讨厌好为人师,我也不是教大家怎么去做,只分享观点而已。

音乐:职业态度一定程度束缚了想象

在歌手与作家之间两个身份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创作,但在胡海泉看来,“音乐是以职业身份进行创作,写作是更为自由的自我表达。我一直在作词作曲,试图在音乐上不断创新突破,但这是我的职业身份,在这一身份下创作,我考虑的是如何获得听者的共鸣、如何传递主题。越到后期,我越会认真对待每首歌的歌词,因为我觉得这些作品于我而言是一种责任。当然,这种职业态度会在一定程度上束缚我的想象力。写作则不同,我在写作时没有职业身份,可以摒除一切对外的诉求,在写作中获得更大的自由,找到更丰富的自我。”

感情:爱人应是沙漠里的同行者

胡海泉的感情一直是个谜,此次在书中他虽然未提及自己的感情,但在为一份粉丝提供寻找爱情的建议时写道,“同一屋檐下避雨的路人,彼此往往充满善意与温情。寻找爱人,应该要找的是沙漠里的同行者,而非屋檐下的避雨人”。

言已至此,胡海泉却始终不愿回应自己的感情,只有问到是否遇见过“同行者和避雨者”时,他思考片刻后才说:“确实都遇到过,但详细的情况没法说。我一向把工作和个人生活分得很开,这不是刻意的做法,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一种生活习惯。”

(文字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四川在线、中国台湾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