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桂林市长:申遗成功更要上紧环保的发条

蒋雪林 赵琳露

2014年06月25日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林市长:申遗成功更要上紧环保的发条

  中新社桂林6月24日电 题:桂林市长:申遗成功更要上紧环保的发条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赵琳露

  “桂林喀斯特申遗成功,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桂林要下大力气做好保护文章,树立绿色GDP发展理念。”广西桂林市市长唐琮沅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要把桂林山水简单当成“印钞机”,要突出桂林旅游的绿色和生态特色,要在发展中上紧环保的发条。

  6月23日,由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广西环江四地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闻名世界的桂林山水,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面对申遗的成功,身为桂林人的唐琮沅感到骄傲的同时,更多了一份思考。唐琮沅坦陈,申遗成功对桂林来说,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他更担心,在发展中容易忽视环境保护。

  他表示:“我更希望桂林各级政府的官员在申遗的高兴之余,理性思考桂林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在做重大决策时,要有环境保护意识,对环境有影响的产业和企业,我们必须转型,在发展模式上要创新。”

  唐琮沅承认,去年席卷全国的雾霾,桂林也深受其害。过去,桂林一直被外界誉为“绿肺”,由于自身和周边的原因,桂林去年空气质量也有所下降。要解决空气质量问题,桂林自身要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要控制好企业的污染物排放,还要与周边省市加强协调合作,还桂林一片蓝天。

  “桂林与台湾经济交往、旅游合作由来已久,桂林将借鉴台湾在旅游发展、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台湾旅游的营销做得非常好,旅游管理精细化程度高,有不少台商在桂林投资旅游项目,这些项目效益都很好,今后要通过他们加强与台湾的旅游合作,因为他们更了解台湾市场。”唐琮沅说道。

  他介绍,桂林将被列入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桂林旅游管理部门,也将积极组织桂林客源赴台旅游。

  唐琮沅说,申遗的成功将扩大桂林山水的影响,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今年底将建成通车,桂林有望成为港澳地区的后花园。

  唐琮沅表示,东盟也是桂林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桂林未来将加密开往东盟的航线。

  “将来,桂林将重点开发欧美客源,争取开通桂林至欧美及澳洲的国际航线。”唐琮沅表示,中国国务院已批准桂林72小时过境免签,这对于吸引欧美客源,将是一个契机,而申遗成功,对桂林开发欧美及澳洲客源,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唐琮沅表示,桂林旅游要跟文化和生态融合,走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之路。桂林喀斯特申遗成功,为旅游发展转型带来契机,桂林旅游要从观光型向休闲、体验、山水、健康等复合型发展方式转变。

  “桂林喀斯特”世界遗产提名地范围总体上与现有漓江国家风景名胜区的特级保护区和一级保护区的范围相一致,提名地总面积为253.84平方公里,缓冲区总面积为446.8平方公里,由漓江片区和葡萄片区组成。其中,漓江片区为主要片区,综合反映了沿漓江两岸发育的代表性的峰丛峰林景观。(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