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外籍学生夫妻带子拍毕业照走红 全家说中文[图]

2014年06月26日11:07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籍学生携妻带子拍毕业照走红 全家说中文(图)

  昨日,西南交通大学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犀浦校区体育馆举行。土木工程专业也门籍留学生默丁,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代表留学生进行了毕业演讲,“虽然我不会说四川话,有时候也听不懂老师的四川话,但是在大学期间我有了最爱的妻子和孩子。”默丁说,在西南交大生活的4年,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他的家,并且和妻子一起领到了毕业证书。

  他们的爱情

  他,也门籍她,来自萨摩亚

  曾经在南京师范大学同班的他“欺负”却又十分照顾她

  她,大胆向他表白他,不敢再和她说话

  他说,按照家乡风俗,不能恋爱要直接结婚,父亲也让他等等,但到了中国他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绝交”3个月后他,问她“你爱我吗?那我们结婚吧”

  她,很快答应了

  2010年大一上学期他们,在西南交大老校区的留学生公寓举行了婚礼

  如今,他们的孩子2岁了

  毕业发言

  曾听不懂老师的四川话

  昨日上午,西南交大7600名毕业生身着学士服齐聚犀浦校区体育馆,参加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西南交大党委书记顾利亚、校长徐飞向毕业生代表赠送了校友卡。在毕业留学生代表进行发言时,一个皮肤黝黑双眼深邃的男孩,穿着笔挺的西裤和整洁的白衬衣走上了讲台。“大家好,我是也门籍的留学生默丁。”他脱口而出流利的普通话赢得台下阵阵掌声。2010年,默丁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就读土木工程专业,“一开始我没有太多中国朋友,感到很孤单,但是4年的时间我结识了许多老师和朋友,生活渐渐地充实起来。”“虽然我现在还不会说四川话,有时候也听不懂老师说四川话,但是4年来我的中文进步了很多。”虽然话语流利,但是有些文字的发音还是让默丁感到很吃力,“水(学)弟水(学)妹们,在交大我和妻子结了婚,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祝福你们能有一个好的未来。”当说起自己的妻子也是今年毕业并且来到现场时,欢呼声响起。

  爱情故事

  她大胆表白 他“绝交”3月

  来到西南交大之前,默丁和妻子戴妮都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习了1年中文,两人同班并且是像“哥们”一样的好朋友,“如果老师让我用‘胖’造个句子,我就会指着戴妮说 ‘她很胖’。”默丁偶尔会“欺负”戴妮,却也对戴妮十分照顾,这让来自萨摩亚思想开放的女孩子一下子坠入了爱河。“按照我们家乡的风俗,我不能和女孩子恋爱,要直接结婚,所以戴妮向我表白后我没有再敢和她说话。”默丁说,他后来也和父亲商谈过结婚的事情,父亲却说时间还早,让他毕业后再结婚。“在我的家乡,女孩子都会蒙着脸只露出一双眼睛,到了中国见到许多不一样的女孩子,我也有了不一样的想法,我觉得我应该要结婚了。”默丁有了这个想法后,在一次晚饭后把戴妮带到了操场上散步。“你爱我吗?那我们结婚吧。”这是默丁和戴妮“绝交”3个月后第一次说话,欣慰的是,戴妮很快答应了默丁的求婚。

  通知家长后2天完婚 儿子如今已2岁

  两人敲定结婚的日子后,默丁在某个星期二告诉父亲:“星期四我就要结婚了。”父亲吃了一惊:“哪个星期四?”默丁回答:“就是两天后。”虽然决定仓促,但默丁在向父亲说明一切后,得到了家人的祝福。于是2010年大一上学期,他们在西南交大老校区的留学生公寓举行了婚礼,许多朋友到场见证。

  2012年1月,默丁和戴妮的儿子在犀浦的一家医院出生。“孩子出生的时候,我既是戴妮的丈夫,又是她的‘爸爸妈妈’,一直负责照顾她。”默丁说,他从来没有想过会和一个外国人结婚,而如今孩子都2岁了。

  因为儿子是农历龙年出生,默丁夫妇给儿子起名默小龙。据默丁透露,如今一家三口在一起聊天时,他们用的语言都是——中文。

  ■他说未来

  获得西南交大奖学金 继续“携妻带子”读研

  现在,默丁一家三口都住在西南交大的留学生公寓。“妈妈的宿舍布置成了厨房,我的宿舍布置成了卧室。”在公寓门口记者见到了默小龙,他轻声说道。雪白的皮肤和长长的睫毛非常水灵,默丁好友路过时都会疼爱地上前抱抱小龙。

  说起今后的生活,已经获得了奖学金的默丁准备继续在西南交大读研,妻子戴妮则主要负责照顾小龙。“在西南交大我有了妻子,有了孩子,4年的生活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我的家。”默丁一脸幸福。(记者王玥 实习生康萌摄影)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