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萧乾曾编辑《清算日本》 揭露日本虚弱一面

王鹏

2014年06月26日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萧乾曾编辑《清算日本》 揭露日本虚弱一面

  香港《大公报》自1938年8月15日创刊后,坚持抗战言论,萧乾编辑的副刊《文艺》也积极配合抗战形势,发表了大量文艺作品,鼓舞抗战士气。

  为了鼓舞抗战军民的士气,认清敌我力量的对比,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念,萧乾利用香港《大公报》副刊《文艺》综合版的版面,推出了几个日本问题专刊,包括:“日本这一年”、“侵略者的老家”、“穷兵!黩武!……”等几个专题,对1938年日本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社会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大范围地分析和评价,文章作者都是对日本问题素有研究的学者,文中举用大量的数据和详尽的事例剖析了日本本土的种种黑暗现实和外强中干的衰败迹象。这些文章在香港《大公报》陆续刊登,萧乾于1939年3月把这些文章收集在一起,加上新闻版的有关篇章和布德等人的几篇反战文学作品,结集成《清算日本》一书,以“大公报文艺编辑部”的名义,由《大公报》(香港)出版发行,作为“综合文艺丛刊”第一辑。

  《清算日本》共有42篇文章,包括《日本战时政治机构的转变过程》、《日本在华策动的傀儡组织》、《敌军战略的回顾与展望》、《战时日本军事机构》等等,都是针对抗战中“知彼”需要而多方搜集材料写成的,揭露出了日本本国的黑暗和虚弱的一面。

  在国难当头的特殊时刻,萧乾把文学扩大到广泛意义上的文化领域,副刊作者把笔墨的触角伸向“侵略者的老家”,揭露出了他们“圣战”背后的内幕,在读者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