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追梦者的歌吟——张锲文学创作65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06月28日16:3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天上午,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追梦者的歌吟——张锲文学创作65年”研讨活动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张锲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优秀的文学组织工作者和领导者,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全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等职。他自1946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出版了长篇小说《改革者》,中短篇小说集《爱情奏鸣曲及其他》,长诗《生命进行曲》,散文集《新潮集》《寻找星球的结合点》等,报告文学《热流》曾获全国首届报告文学奖。长篇报告文学《热流》获第一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改革者》获《当代》文学奖并拍成电影;话剧《主人》获《当代》文学奖。

张锲一生追梦并努力付诸实践,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在担任中国作协领导职务之后,为了给广大作家提供更多创作和生活的便利,发展文学事业,积极筹建了中华文学基金会,出任副会长兼总干事。先后资助了一大批有困难的作家和作家遗属;并创办了文采阁、深圳创作之家、杭州创作之家、北戴河创作之家、《环球企业家》杂志,设立了“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中美国际文学交流奖”、“庄重文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策划创建了“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工程和“育才图书室”工程等,将自己的一个个梦想变为一个个美丽的现实。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著名作家邓友梅,袁鹰,张平,舒乙等发来贺信,有关领导和著名作家、艺术家王蒙,万绍芬、黄勇、段炳仁、黄宏、王明明、高洪波、何建明、郑伯农、李佩甫、刘震云、方明、周明、冯立三等出席研讨活动并讲话。他们充分肯定张锲在文学创作上的成就和对文学公益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