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沈阳故宫“入遗”十年: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牌

2014年07月02日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故宫“入遗”十年: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牌

  伴随着宛转悠扬的乐曲,十几位身着满族特色服饰的“宫女”在故宫大政殿前翩翩起舞……这不是中国古装电视剧中的情节,而是沈阳故宫庆祝“申遗”成功十周年的特色展演。

  1日是沈阳故宫“申遗”成功十周年纪念日。十年前的7月1日,这座举世仅存的中国少数民族地方政权宫殿,以“明清故宫扩展项目”成功登上《世界遗产》名录;十年后,这里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名牌。

  沈阳故宫建于明清沈阳古城中心,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清初时期被称为“盛京皇宫”,是清朝入关前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代帝王兴建和使用的宫殿。1644年,清政权迁都北京后,沈阳故宫也成为康熙、乾隆等皇帝东巡祭祖期间居住的行宫。

  据介绍,沈阳故宫博物院现藏包括诸多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数万件清代宫廷御用珍品和明清文物收藏。“申遗”成功十年来,他们在保证古建筑和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先后举办展览140余项,观众人数由2004年的67万人次上升为2013年的128万人次。

  与此同时,沈阳故宫博物院还着力打造中国“清前史”研究中心。一方面建立“清前史”研究数据平台,一方面与国内明清专家合作,开展学术研究和出版计划。

  出席此次纪念活动的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说,十年来,沈阳故宫完善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立了现代化的防护设施,修建了地下文物库房,完成了遗产监测和文物修缮任务,并不断引进和推出外展,逐渐成为屹立于世界文化遗产之林的知名品牌。

  当天,庆祝沈阳故宫申遗成功十周年图片展也同时揭幕。100幅珍贵图片从遗产保护、陈列展览、宣传推广、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沈阳故宫“申遗”成功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