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变4"刷新内地票房纪录 汽车人能否试探国内市场容量

2014年07月02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人能否试探国内市场容量

  新闻背景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上映后,刷新了中国内地电影市场首周末已知的各项票房纪录。影片最后40分钟取景于香港和重庆武隆,出现大量国产广告。

  18亿-20亿元的单片票房确实已经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所能企及的,但放在今年,恐怕只有《变形金刚4》这一个孤本。

  因为在中国有着数量巨大的拥趸,之前《变形金刚》系列都是当年的票房冠军,而且每次都被寄予了冲击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的厚望。2007年上映的《变1》在中国的票房是2.8亿元,那年全国的年票房是27.88亿元,占到1/10,但冲击《泰坦尼克号》的3.5亿元失败。2009年《变2》票房4.3亿,全年票房60.19亿元,占到7%多,虽然占比下跌了,但终于坐上了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的宝座。

  《阿凡达》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分水岭,好莱坞这艘航母也真正领教到了中国的无穷潜力,于是他们开始不断调整和转向。2011年,导演迈克尔·贝全方位学习卡梅隆,不仅高端拍起3D还亲自到中国进行宣传。正是这些努力让《变3》的中国票房达到了11亿元,当年全年票房131.15亿元,汽车人的占比回升到8%多一些。尽管没能超越《阿凡达》的13.7亿元,但票房较之前翻倍的增长让出品方派拉蒙尝到了甜头。

  李冰冰、韩庚的参演,香港、重庆等地取景,首映会放在香港、上海、北京,可以说《变4》为发起第四次冲击“影史冠军”集中了火力。做个简单的推算,2014年中国全年的票房有望达到288亿,按最低的年票房和占比来计算,288亿乘以7%,《变4》有机会冲破20亿元,也就是说超越《阿凡达》是小菜一碟,甚至打破前三集18.1亿元的票房总和也不是问题。

  2009年我们的全国银幕数为4723块,现在已经超过2万块,4倍多的增量,从这个角度进行大胆设想,排除2D和3D、排片等因素,目前中国影史的票房冠军峰值可以达到50亿元。纵使《变4》这么尽力,它也只是接近了理想值的一半。成熟的北美电影市场是我们非常好的参照对象,如果未来五年中国的银幕数能达到4万块,那时单片的最高票房峰值将达到100亿元。或许我们从人次的角度进行推算会更实际些,如果中国观众能像韩国观众那样,有总人口数的五分之一走进影院,那2.8亿人次的票房将是84亿元。

  中美合作的《变4》俨然就是“好莱虎”的化身,导致很多电影都选择退避三舍,但也有偏向虎山行的,比如《分手大师》。邓超充分利用放映格式、影片类型与《变4》的差异性,成功瓜分余下颇丰的蛋糕。之前《阿凡达》和《邻家特工》,《钢铁侠3》遇上《致青春》,《大闹天宫》搭配《爸爸去哪儿》都是双赢的鲜活例子,也试探了目前国内现有的市场容量。《变4》联手《分手大师》一起将大盘推高至2.83亿元(上周六单日票房产出),这种“刚柔并济”的组合才能进一步将市场容量最大化。

  未来在我们有4万块银幕,年总票房达到600亿元的那一天,中国影史票房冠军会诞生40亿元的新霸主,但常态还是每年有4-5部20亿元的电影。以上推算未必科学,但足够理想,所以即使砍去一半也会极大地唤起中国电影市场的欲望,18亿-20亿元的单片票房确实已经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所能企及的,但放在今年,恐怕只有《变形金刚4》这一个孤本。所以说,年底上映的《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太平轮》、《狼图腾》把票房目标定为10亿元,或许更为现实。(媒体人蒋勇)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