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长沙发现160年前乌龟碑 被证实为湘军武将神道碑

杨华峰

2014年07月04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长沙发现160年前乌龟碑被证实为湘军武将神道碑

  被折断的神道碑。 杨华峰 摄

  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辖区内日前发现一座乌龟碑。7月3日,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一行再次来到东湖街道,在对该碑的碑文进行详细考证后认定其为160年前清代苏松镇总兵王衍庆墓前的神道碑。

  陈先枢认为,此神道碑的发现,弥补了长沙无清代高级湘军武将墓地的空白。

  东湖街道滨湖社区书记李明介绍,此碑高约3米,宽0.8米,最早是立在附近的湖南农业大学校内,后因某种原因被人为砸断,遗弃在河道上用于堵水治水。而神道碑上的字迹大多已模糊,但仍有20个可辨文字,上书“诰封---诰授建威将军江南苏松总镇王梦虎公神道”。

  记者获悉,经陈先枢等多位史学家考证,明确碑文中所指的王梦虎公系光绪二十年总兵王衍庆,字梦虎,因立有军功,后受朝廷嘉奖,立此碑。

  据了解,东湖街道曾是宋初由五代马楚政权所遗留的常丰县县城所在地。此处曾发现了常丰县县城古城墙遗址和一口最早可追溯至“五代十国”古井。

  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表示,相关单位要妥善保护好这些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不断加以修缮,为后人研究历史提供珍贵史料。“我们的城市不应该只有高楼大厦,城市化进程中决不能忽略对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