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爱玲晚年信件首曝光 一生与虱子战斗的女人

2014年07月04日07:18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爱玲晚年信件首次曝光 频搬家或因患幻想症(图)

  张爱玲早期投稿为何屡受挫败?晚年在美国生活为什么那么穷?窘迫下她的生活资金来源是什么?她晚年为何精神上出现了幻想症?……张爱玲与夏志清30余年的往复书简——《张爱玲给我的信件》近日出版上市。据悉,这本书是张爱玲留给世人的最后的文字记录,是她晚年信件的首次曝光。

  夏志清是美国耶鲁大学英文系博士。1963年始,张爱玲在美国开始跟夏志清往复书简,直至1994年,这三十年期间的信件,张爱玲写了110多封,在这些信里,张爱玲谈创作、谈翻译、谈出版、谈读书、谈生活、谈友情,时间跨度非常大,涉及面非常广。在每封信的后面,夏志清会加上或短或长的按语,对信里所载之事实及其背景做了些批注和说明。

  张爱玲给文学史家夏志清的一封亲笔信里说:“我这几年是上午忙着搬家,下午忙着看病,晚上回来常常误了公车。”可以确信,晚年张爱玲即使不是每天都搬家,其搬家频率之高也大大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她随身携带着简易的行李,只要在栖身处发现跳蚤就马上离开。 1991年,她在信中说:“每月要花两百美元买杀虫剂”,“橱柜一格一罐”。去世前4个月,她还说想搬到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或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去——这两个地方都是沙漠,也许她以为在沙漠里可以摆脱被虱子咬啮的苦恼。

  书中夏志清回忆:“张爱玲晚年精神出现幻想症,认为美洲跳蚤到处跟着她,她不断搬家。根本没有家具,拖着一大堆纸袋不断地四处搬家。死时家徒四壁,屋里连一张写字台也没有,只有一个旧床垫,她太苦了!”

  延伸阅读>>>

  一生与虱子战斗的女人

  张爱玲出身于贵族之家,父亲是一个封建遗少,性格乖戾暴虐,抽鸦片,娶姨太太,母亲是曾经出洋留学的新式女子,父母长期不和,终于离异。后来父亲续娶,张爱玲与父亲、继母关系更为紧张。有一次,张爱玲擅自到生母家住了几天,回来竟遭到继母的责打,然而继母却诬陷张爱玲打她,父亲发疯似地毒打张爱玲。然后父亲把张爱玲关在一间空屋里好几个月,由巡警看管,得了严重痢疾,父亲也不给她请医生,不给买药,一直病了半年,差点死了。在禁闭中,她每天听着嗡嗡的日军飞机,“希望有个炸弹掉在我们家,就同他们死在一起我也愿意”。 冷酷无情、杀机四伏的家庭,在张爱玲的心灵里种下了一只阴郁的“虱子”,成了她一生“咬啮性的小烦恼”。

  1995年9月8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美国洛杉矶罗切斯特街的一幢普通公寓中,房东发现租住她房间的老太太已经死去多日。屋里没有家具,没有床,她就躺在地板上,身上盖着一条薄薄的毯子。当警察赶到后,人们才知道,这位悄然离世的老太太,就是半个多世纪前蜚声中国文坛的张爱玲。她的生命正如她所说,是“一袭华美的衣袍”,这衣袍曾经光艳照人,风情万种,但最终还是被“虱子”吞没了。这是怎样的悲哀!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