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3岁老兵:日军投降后朝天打光子弹 希望不用再战

2014年07月08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3岁老兵:日军投降后朝天打光子弹 希望不用再战

  柯愈金老人向中山纪念堂方向敬礼。

  长岛勤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93岁老兵重走“胜利路” 回忆来穗受降前情景

  “当时就是在沙面这里上岸,当年的江岸也有这么高,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累,一翻就爬上岸集结部队,排队进广州。”近日,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93岁的老兵柯愈金重走当年抗战胜利时抵达广州的路线,感慨万千。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来,柯愈金所在部队按指令前往广州受降。他和战友三四百人乘着30多条广西梧州当地运输的木船,急水行舟,划了一天一夜沿珠江直抵广州。

  那一年,他和战友划了一天一夜的木船登陆广州沙面,雄赳赳气昂昂进城接受日军投降;这一天,他以93岁高龄再次踏足原路,激动时扔掉拐杖,颤颤巍巍操正步敬军礼。

  老兵柯愈金,一名中国远征军的战士,23岁入缅甸作战。抗战胜利,他随部队回到广州,亲历日军投降仪式。今年7月4日,志愿者约好早上9时多到黄埔珠江村接柯老重访旧地。早上8时,他已经拄杖在家门口等候,身穿一件印着“一寸山河一寸血”的上衣。这是柯老几十年来第一次踏足城区。靠近西堤码头,广州最靠近沙面的上岸点,他尽力望向远方回忆往事,许久,却摇头道:“不是这里。”待到经过白鹅潭,柯老眼前一亮:“停车!停车!”走近沙面公园的炮台,他渐渐眼泛泪光。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区受降范围划分为广州等15个受降区。张发奎作为中国第二方面军受降主官,受降广州、香港、雷州半岛及海南岛地区,受降地点在广州。

  当时,柯愈金所在新一军38师正从广西开拔,准备攻打广州湾消灭日军,投降消息传来,部队当即前往广州受降。他和战友三四百人,乘着30多条广西梧州当地运输的木船,急水行舟,划了一天一夜从珠江直抵广州。“就是在沙面这里上岸,当年的江岸也有这么高,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累,一翻就爬上岸集结部队,排队进广州。”重回旧地,柯愈金眼现光彩。

  1945年9月7日,部队沿江转入人民路,日军在路两旁整齐列队,举枪受降。柯愈金骄傲地踢着正步,身后的百姓欢呼雀跃。一路上旗帜招展,鞭炮齐鸣。柯愈金激动得想哭,跟着部队一直走向人民公园。后来,他被分配到日军野战医院驻军,也就是现在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维持广州治安。

  受降:成千上万百姓在纪念堂欢呼

  “我当初就站在那里。”他指了指人民公园广场右边不远处的一个地方。回到旧地,激动难抑,柯老放下拐杖,挺直略微佝偻的背,两眼直视前方,努力伸腿抬起,走了几个正步,“啪”的一声,向远方敬了一个军礼。

  他所敬礼的方向,正是中山纪念堂。1945年9月16日,受降仪式在这里举行。张发奎一行提前一日搭飞机入广州城,沿着搭有凯旋门的中华北路(现解放路)、一德路、长堤、靖海路、泰康路,一直到中山纪念堂前。市民夹道欢迎。16日,日本司令官田中久一签署了降书。

  “纪念堂前面排满车,成千上万的老百姓都在欢呼,看日军降将开车灰溜溜地走。”柯愈金回忆说,受降仪式历时40分钟。

  心愿:“希望人们记着我们这些老兵”

  柯愈金是湖北省鄂州市人,1941年入伍。1944年8月他被派到新38师工兵营作为中国驻印军的补充,并在1944年10月参与了缅甸北部的八莫战役。

  “后来我们一路收拾日军残余部队,打的都是胜仗。”柯愈金很骄傲,他甚至没在战争中受伤。当行军到广西玉林时,日军投降的消息传来。开拔广州前,他和战友们向空中鸣枪,打完枪内最后一颗子弹:“把全部的子弹打到天上,以后都不用再打仗!”

  可他没有想到,抗日战争结束后,子弹还要出膛。1946年内战即将爆发的消息疯传,部队陆续有一些战友悄悄“逃跑”,柯愈金最终也决定离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在部队准备飞往东北两天前的一个晚上,他从军队驻地(现在的广州梅花园)的院墙偷偷溜了出来。“我是个逃兵。”说到这段往事,柯老自嘲道。

  脱下军装,他务过农,当过铁路路警,做过“水客”,颠沛流离,命运多舛,直到50岁他才在鄂州某乡村遇到了现在的妻子。1979年柯愈金回到广州,1987年在一家建筑单位退休。

  回望这一生,柯老说:“人生最难忘的事情就是打仗,唯一的目标就是消灭敌人。”他希望人们能记着他们这些老兵。他现在所坐的轮椅是广州最后一位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的十九路军102岁老兵曾晖所遗赠,曾晖已于2012年去世。“老兵渐渐都走了,我希望还能讲讲历史,不要把我们彻底遗忘。”

  中央档案馆7日公布了日本战犯长岛勤的侵华罪行自供提要。

  据长岛勤1955年5月笔供,他1888年出生,日本埼玉县人。1938年12月到中国,任华中派遣军特务部部员。1942年4月,任日本陆军第59师团第54旅团长。1943年6月~1945年4月,兼任济南防卫司令官。1945年8月22日在朝鲜咸兴被苏军逮捕。

  长岛勤重要罪行有:

  1942年5月~6月,在山东,指挥部队参加“泰(安)莱(芜)蒙(阴)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40名、和平人民20名,烧毁破坏民房100余间”。

  1943年5月中旬,指挥部队参加“鲁中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130名、和平人民20名,逮捕抗日军人380名,烧毁破坏民房20余间”。

  1943年6月,指挥部队参加“东临道作战”(聊城县北方地域),“结果杀害抗日军人60名,和平人民30名,俘虏250名”。

  1943年7月~8月,指挥部队参加“十八夏南太行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40名、和平人民30名,抓俘虏30名。

  1943年9月,指挥部队参加“三教堂作战”(禹城、济阳、临邑)“结果杀害抗日军人60名、和平人民10余名”。

  1943年11月中旬~12月上旬,指挥部队参加“十八秋鲁中鲁北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30名多、和平人民10名多,烧毁兵营2栋,烧毁民房300余间”,“掠夺粮食300吨”。

  1944年3月~4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春衣剿共作战”(莱芜、长清、历城、齐河、章丘),“结果杀害抗日军210名、和平人民70名,烧毁民房300间”。

  1944年6月~7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夏衣山东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270名、和平人民160名,掠夺小麦5700吨”。

  1944年8月~9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夏山东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120名、和平人民70名,逮捕和平人民250名,掠夺花生油1000篓以上”。

  1944年9月~12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秋衣山东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190名、和平人民110名,烧毁破坏民房200余间”。

  1945年1月~3月,指挥部队参加“二十春衣山东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410名、和平人民230名,破坏烧毁民房300余间”。

  1945年5月,指挥部队参加“秀岭一号作战”,“结果杀害抗日军人80名、和平人民210名,烧毁破坏民房1000余间”。

  从1942年4月~1945年7月,“进行了大小15次作战讨伐,杀害抗日军人1660名、和平人民970名”,“烧毁破坏民房2220间以上,逮捕了抗日军人970名、和平人民250名,掠夺粮食6000吨,酷使强制劳役12万工日。”“每次在作战中杀害的方法,除枪毙外,还采取很多刺杀、斩杀、斩首、爆杀、烧杀、绞杀、瓦斯杀等极其残忍的虐杀手段,又常常杀害俘虏”。“1945年2月上旬,111大队在我的命令下,行动中在东阿县马家海子刺杀伤员俘虏7名。1942年7月,110大队在莱芜县九顶山,用瓦斯弹杀害和平人民老幼15名。”(文/记者何瑞琪 实习生陈雪   图/记者庄小龙)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