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叶小纲谈中国文化不自信:国外大腕来华演出费翻几十倍

2014年07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纲作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摄)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陈苑)今天下午,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协会副主席叶小纲做客人民日报《文化讲坛》系列访谈节目,以“用音乐传递中国声音”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叶小纲谈到,国外音乐界大腕的演出费其实并没有那么高,然而到中国演出时费用却翻了几十倍,“比如‘三高’(世界三大男高音),原来的‘三高’,他们到中国来挣的钱简直高到让人可笑的地步了”,叶小纲认为,“这是文化不自信的一个表现”。

近年来,中国文化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人的注意,世界上著名的文化团体来华访问的频率在逐渐增加。叶小纲分析认为,这类现象的产生离不开我国经济实力逐渐增强的大背景,“我们现在付得起高额的出场费,人家愿意来挣这个钱。”

叶小纲认为,与此同时,我们更要看到自己文化的弱势。他举例说,多年来,虽然国外各大院团纷纷来华演出,但西方一流大团来的次数相对还是很少的,“能来演,我们就很高兴了,票房都已经很好了。要是柏林爱乐乐团来,不管演什么都是满座”。而且国内目前在邀请国外院团来华演出方面还没有自己的“标准”,无论对方想要演什么,有没有特别牛的音乐家演出,只要来了我们就照单全收,叶小纲认为,这其实还是文化弱势的表现。“什么时候大家哭着喊着非要到北京演出了,我们的文化就是世界一流的了,中国的文化就真的是强大了。”叶小纲说到。

叶小纲还谈到,在西方古典音乐领域,北京不算是一个大舞台,无法与伦敦、纽约等地相比。例如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每天晚上都会有世界一流的音乐家在那里演出,而且场场满座,想要成名成腕的音乐人都会想法设法到那里表演,“这就是人家做出来的牌子”,“这是文化自信”。相较之下,国内目前在文化上存在自信不足问题,叶小纲举例说,其实国外音乐界的大腕演出费并不是很贵,一旦来到中国,价钱就变得很高,“变成到中国来捞钱了,这是不对的。”他以世界三大男高音为例,“原来的‘三高’,他们到中国来挣的钱简直高到让人可笑的地步了”,叶小纲痛惜地说,“就是我们自己做坏掉了,这是文化不自信的一个表现”。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