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37件汉墓画像砖亮相 东汉人煮盐或用天然气[图]

田进

2014年07月09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7件汉墓画像砖亮相 东汉人煮盐或用天然气(图)

37件汉墓画像砖亮相东汉人煮盐或用天然气(图)

  图为展览现场 记者 田进 摄

  图为展览现场 记者 田进 摄

  图为展览现场 记者 田进 摄

  8日,37件汉代画像砖亮相陕西汉阳陵博物馆“汉风蜀韵——四川汉代画像砖珍品展”。其中一件盐井画像砖,再现了东汉时期蜀地井盐生产的繁忙景象。有专家认为,根据这件画像砖内容推测,汉代已利用天然气作为煮盐的燃料。

  画像砖是汉代墓葬中用于装饰的一种模制的图画砖,以深、浅浮雕和线雕等形式表现劳动生产、社会生活、神话传说、车马出行等场景,反映汉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生活和宗教信仰等内容。

  据介绍,四川是中国画像砖的主要流行区域,从西汉中后期开始流行,盛行于东汉,延续至蜀汉初年。四川现存的画像砖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构图考究、一砖一画,艺术风格极具地方特点,在塑造技巧和雕刻手法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此次在陕西汉阳陵博物馆举办的“汉风蜀韵——四川汉代画像砖珍品展”,参展文物60件。展出37件画像砖的同时,还陈列有汉代陶乐舞俑、陶动物俑、陶模型等文物,生动、真实地反映了画像砖所记录的四川地区汉代社会生活。

  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志成介绍,在四川成都东汉墓中,多次出土盐井画像砖。此次展出的一件盐井画像砖,出土于四川省邛崃市。长46.6厘米、宽36.6厘米、厚5厘米,形象地再现了东汉时期蜀地的自然生态和井盐生产的繁忙景象。

  这件画像砖的画面上群山耸立、植被繁茂,有禽类和哺乳动物,以及猎人追射的场面。还有盐井、高架、灶台,以及人用滑车和吊桶汲卤、煮盐等景象。

  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件画像砖内容,有专家认为,汉代四川临邛等地已开发利用天然气作为煮盐的燃料。因为在这块画像砖上,几口大锅并排放置在灶上,灶门处排列着数根管道直通锅底。据推测,这些并排的管子输送的就是天然气,在盐锅下供燃烧用以煮盐。

  也有专家认为,四川天然气的正式开发是在晋代,东汉末年可能已发现天然气,但并未在煮井盐时大规模使用。(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