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家艺术院团:要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世界的一流院线

2014年07月10日09: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黄维)在文化部9日召开的“禁止国内艺术院团赴国外镀金”座谈会上,中央民族乐团、中国美术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等艺术院团和文艺机构负责人发表对“镀金”现象的看法,并介绍了“走出去”的成功经验。

“1998、1999年,中央民族乐团首先在金色大厅演出,当时是应奥地利文化部邀请,作为文化交流活动在金色大厅首开。”谈到“镀金”现象,中央民族乐团办公室副主任伊达平感触极深,“十二年后,2010年,当我们团再次来到金色大厅,很多当地的华人华侨说,你们乐团十年前来的时候我们非常振奋,现在很多学校的老师团、小学生的艺术团也能到金色大厅,连我们餐厅的大厨都不想去看了。回来以后我们团长很痛心,觉得当时开辟这么好的一个舞台,没想到最后这样。”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副总经理竺自毅介绍了去年集团“走出去”的情况。“去年我们共派出近2000余名艺术家走入国际主流演出市场,演出了5000多场演出,大部分演出都是以商业演出为主。”谈及秘诀,竺自毅表示,“要在国外建立一个主流的市场营销渠道,做到本土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其次要打造一些适合国际演出市场的产品。”

“对于某些以旅游名义去国外演出的现象,应该揭露,并要釜底抽薪地打击他们的市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表示:对以“文化”的名义做自我膨胀的宣传和包装的现象,需要严加管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褒扬优秀的、有价值的文化交流,让多样的、高端的、学术性的文化深入民众。

同时,安远远建议,对外交流过程中,要研究和学习借鉴外国的成熟经验,特别是良好的运作方式,把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到一种高端的场地、高端的人群。“因为我们文化工作者‘送出去’的作品,代表着国家的文化形象,也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宣传中国、介绍中国的一个重要途径。”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