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41岁李冰冰不被传统价值标准绑架 曝"变4"那些事儿

田颖

2014年07月11日07: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冰冰 41岁?那不过是个代号(1)

  在“变4”的柏林首映式上,李冰冰亮相很有气场。

  2012年,内地一线女演员都争着要去好莱坞试水,李冰冰也在《生化危机5:惩罚》里饰演了一名叫艾达·王的女特工,每天举着那把五公斤重的银质造型枪练习10次,直至长出了肌肉。可惜《生化危机》系列完全是属于女一号米拉·乔沃维奇的个人秀。于是,即使足足有20分钟的戏,李冰冰也像是枚热情的酱油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曾遗憾地感慨:“动作戏没几场,枪戏也不过瘾。我觉得太少了,还能多打打。”

  2014年,《变形金刚4》公布李冰冰加盟的消息。影片公映,166分钟的电影里,李冰冰只有10分钟的戏份,但那个角色给予了她足够的展示空间。更奇怪的是,在各地的首映式上,李冰冰比女主角妮可拉·佩尔茨还更抢戏。问及拍摄《变4》的心情,她说:“你还是要敢于就专业性的东西,去跟导演展示自己,去提要求。你不能说我到了一个这么牛的超级大片里,我就乖乖的,跟提线木偶似的,那出来就真让人笑话了。”

  两年的时间,从20分钟到10分钟,数字减少了,她却获得更多了。一如她如今的心态。

  还记得早年间,出席各种活动她都一板一眼地讲着自己的勤奋、刻苦,因为数学成绩不好造成的自卑心理,玩命复习才考上的上海戏剧学院,甚至是此后需要拼命赚钱才能负担起的母亲的病。她是中国娱乐圈里典型的“好女孩”形象,好到让人觉得不可接近、不苟言笑。

  而如今,她敢于偶尔自黑,偶尔在媒体面前开玩笑,也偶尔会暂停工作,到国外进修。她比过去更放松,更坦然,也更自如。问及41岁未婚未育的心情,她笑着说:“嫁人不是我人生的终极目标,我不希望大家拿所谓的传统女性成功标准来定义我的人生,我也不会被传统的价值标准绑架,在与自己的相处中,自在,安宁,这就够了。”

  《变形金刚4》

  汽车人电影加东方女性,不可思议

  新京报:有那么多演员想要参与《变形金刚4》这样的影片,你是怎么赢得这个角色的?

  李冰冰:2012年宣传完电影《生化危机》后,我留在美国学语言,也是给自己放假。我快要回国前,我美国的经纪公司说派拉蒙要拍“变4”,冰冰你要不要来试试。我当时很难想象一个科幻大片、汽车人主角的电影里,怎么出现一个东方的女性面孔。我没有特别兴奋,但我的经纪公司说,冰冰你都在美国,那就来看看吧。我就去了迈克·贝的工作室,一进去,就看见大黄蜂,各种模型,已经都有人在电脑上开始画图了,我真的觉得非常有意思。这时有个人走过来跟我说:“hi, How are you”,我都没有特别确定他是谁,后来他就问我,你喜欢这个工作室吗,我就开始跟他聊,我讲我在中国也有公司,我对这些科技感的东西很有兴趣。后来迈克·贝就说,我的剧本在创作中,里面有一个中国的CEO是个男的,但我可以为你改成女的。就是这样,现在想有点不可思议!

  新京报:《变形金刚》的前三部看过吗?第一次见到迈克·贝时感觉如何?

  李冰冰:看过。第一次见迈克·贝就觉着这人特别精干,还挺能聊的。思维特别活跃,说到变形金刚就眉飞色舞,挺NICE那么一人。

  新京报:跟迈克·贝合作,与《生化危机5》的导演保罗·安德森,有何不同?

  李冰冰:一个是整“变形”,一个搞“变异”,都是一脑子稀奇古怪想法的导演。

  ■ “变4”那些事儿

  不当提线木偶,要敢于提意见

  我自己这么合作下来,我发现,你还是要敢于就专业性的东西,去跟导演展示自己,去提要求,给建议。你不能说我到了一个这么牛的超级大片里,我就乖乖的,人说啥是啥,跟提线木偶似的,那出来就真让人笑话了。

  这个过程下来,你就知道了,苏月明这个人物出来,真的是跟导演磨了好几个回合。我自己在那样一个量级的片子里,出来的角色个性鲜明,戏份也丰富,还有那么一点点意思,不错了!

  造型

  我扮演的是一个科技公司的女高管,造型上一定要有职场女性的果敢干练和强势,所以你能看见我这个角色是冷艳高傲。可我到片场,做造型的第一天,我就发现不行。化妆师给我画一深眼窝,头发是一个歪高辫子,哪有一个女高管是梳一个歪辫子的,这出来不跌份嘛,不砢碜吗。到第三天我都快急哭了,也没人敢跟迈克·贝说。结果第三天,迈克·贝过来问我“HOW do you do”,我说我非常沮丧,他说“why”。我就跟他说这造型怎么和角色不搭,不合适,他也非常明白,就说要不然你找你信任的化妆师从中国来,我们负担成本。可跟国内联系,有签证的没时间,有时间的签证不行,我当时真的快哭了!迈克·贝知道后,说你别急,我有一个朋友,也许能帮上忙。第二天一个亚裔的化妆师就到片场,我们开始做造型,睫毛怎么粘,眉眼的勾画,唇色,还有头发片怎么加,加多少,我都跟化妆师一点点地抠,最后呈现在电影中才有了你们看到的这个造型。

  服装

  还有我那两套行头,试装都试了三天。开始,当季的最好的统统拿过来试了个遍,都不合适,最后导演挑了他最喜欢的一个牌子,一套衣服就5万多块,3个替身,加我,一共4套就是20多万,我非常喜欢那身西装,最后剧组还送了我一套。

  名字

  还有角色名字,最开始,他们给取一名叫“廖秀梅”,你说一个科技高管,叫这名,我就去让翻译跟导演说,导演说,我们不了解中国文化,名字你们给取,我们工作室就最后定了“苏月明”,月是故乡明,月又是女性,明,精明,一个女高管嘛!

  戏份

  还有动作戏的增加上,我在片场拍海报时,我踢腿,迈克·贝发现我腿可以抬很高,他就说“GOOD”,你会中国功夫吗?我说,我很喜欢动作戏,觉得好玩,愿意做,他马上说在香港的戏份里,可以有打戏。等到转战香港片场时,迈克·贝有一天特别问我说,你会开车吗,我说当然,后来就有了摩托车飙车的戏。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