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东发现"最早人类" 年代或早于北京猿人[图]

2014年07月11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最早人类居郁南 年代或早于北京猿人(图)

  考古学家在遗址发现大量人类生活生产用具。

  郁南磨刀山遗址群确认为中更新世时期 专家鉴定其年代极可能早于北京猿人

  昨天下午,由来自广东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等单位的专家组、省文化厅、省市县各级文物考古部门等工作人员在郁南县政府参加专家论证会议。

  专家组通过评鉴,形成统一意见,确认郁南磨刀山考古发掘出了中更新世时期遗址群,年代早于北京猿人的可能性极大。

  具体年代还不确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认为,该考古项目的顺利验收及遗址确定为中更新世时期,是广东省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该考古项目填补了广东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二是把广东已知的有人类活动历史大幅度地往前移。

  不过,在昨天的专家论证会上,并没有提及过这些古人类是如何生活和生产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两位专家高星与王社江表示,由于还没有挖掘到河床地带,磨刀山遗址目前还只能确定为中更新世时期这样一个时间段,还无法确定其具体的年代,因此当时的人类如何生活、生产仍需进一步推测鉴定,他们要把挖掘到的这些带回去做进一步的研究。

  揭秘:广东“最早的人”是怎么找到的

  2012年11月至去年1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云浮市博物馆、郁南县博物馆及罗定市博物馆等单位在南江流域开展旧石器专项考古调查。

  历经一年多的地毯式搜索,专家确认,旧石器主要处于盆地东北缘郁南县河口镇与大湾镇境内,少量发现于罗定市华石镇与罗平镇等地。河口镇与大湾镇的旧石器地点分布密集,在约20 平方公里内有近60处。

  这些旧石器显示出中国南方砾石石器工业的典型特征,南江旧石器地点群所发现石器中最具特色的是舌形手镐与手斧,表明其与西邻的广西百色旧石器在文化面貌上极为接近。

  今年4月底,六名考古专业人员组成考古队,聘请了18位当地村民作为发掘工人,开始对磨刀山遗址进行发掘。磨刀山遗址位于河口镇河都村,考古人员在原生网纹红土堆积中发掘出土各类石制品300余件,石制品种类丰富,包括石料、石核、石片、石器、断块与碎屑等,石器类型则有手斧、手镐、砍砸器与刮削器等。

  相关链接:

  广东人先祖有哪些?

  马坝人遗址

  马坝人是1958年在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西南三公里的狮子山石灰岩溶洞内发现的旧石器时代中期的人类化石,经铀系法测定,其年代有12.6万年,是介于中国猿人和现代人之间的一种古人类型,是直立人转变为早期智人的重要代表。发现过程很偶然,是当地农民在狮子岩附近烧制土磷肥时,偶然在狮头山石缝中发现了头骨化石而被发现的。

  河源荷树排遗址

  2008年初,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河源市龙川县发现一个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春秋时期的大型人类活动遗址。

  荷树排遗址位于龙川县登云镇高岭村的荷树排山和木眉山,海拔近300米。整个遗址既有生活居室遗迹,又有墓葬群,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

  当时出土文物种类丰富,数量众多,包括陶制、石制和玉制的生活器皿、生产工具、装饰品、兵器等。这些出土文物证明,当时广东地区的文化经济已达到较高水平。(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刘烁、叶姗姗摄影报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