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独腿女孩将与那英见面 参加录制"中国好声音"

2014年07月14日07: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腿女孩获赠歌曲 将开始专业训练

  独腿女孩尔玛阿依的脸上绽放自信光彩。

  尔玛阿依和同伴练功。

  7月8日,四川女孩尔玛阿依在北京完成演出,准备乘飞机返回成都。当她走在首都机场的航站楼里,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被她独腿穿着高跟鞋的美丽身影感动,拍下了一张阿依的背影照。画面中,阿依穿着黑色的短裙和高跟鞋,与镜头渐行渐远,她笔挺的身姿散发出的耀眼光芒,让人完全忽略掉她右腿截肢的残缺。这位工作人员把阿依的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并配上评论,“在单位见到一位天使,那么乐观、那么坚强,她都勇敢向前走,何况我们呢?”随后,网友@黄宇峰将图片转发到了微博,这些只有阿依背影的照片迅速在网络上引起轰动。网友们纷纷为阿依点赞,称她是“东方维纳斯”,虽然失去了右腿,但她勇敢追梦的坚毅精神感动了所有人。另一方面,网友们也对这位“女神”背后的故事充满了期待。连日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多渠道采访,试图带给读者一个真实的阿依。

  初次见面:她身高166厘米,穿上高跟鞋后,却仍然努力保持着后背的挺拔,配上一条碎花连衣短裙,在闷热的空气中就像一股清风,让人感到亲近。

  “东方维纳斯”转身 原来她是一位残疾人歌手

  当照片被广泛传播后,阿依的一位朋友在网络上认出了这个背影,她通过微信联系到了转发图片的网友@黄宇峰。通过阿依的朋友,@黄宇峰得知,阿依是四川残疾人艺术团的签约歌手,是一位四川姑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黄宇峰讲述了这段故事。通过四川残联的协助,华西都市报记者得知,阿依来自四川理县木卡羌寨,是一位羌族女孩,并与她进行了独家对话。

  7月11日下午,已近黄昏,记者初见阿依,就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爱笑女孩的感染力。阿依一只手拿着一个很大的快件,另一只手拄着拐杖。在记者提出帮忙后,被她婉言谢绝。她身高166厘米,穿上高跟鞋后,却仍然努力保持着后背的挺拔,配上一条碎花连衣短裙,在闷热的空气中就像一股清风,让人感到亲近。

  从小区大门走到单元门,有300米的距离,穿着高跟鞋走完这300米,阿依的头上已经滴下了汗珠。对于她来说,这或许是她和健全女孩追求美丽过程中的唯一不同,她的美需要用更多的体力来支撑。事实上,从北京回来的这几天,阿依一直在小区中寻找新的出租房,她希望能住得离小区大门近一些,少走一些路。通过这些小细节,我们可以轻易发现,阿依为了美丽所付出的艰辛。

  买高跟鞋:她暗暗发誓,一定要适应这只高跟鞋。但在买回鞋不久,她就从楼梯上滚了下来。她庆幸当时自己没有放弃,如今才能从容地穿上高跟鞋。

  无数次练习穿高跟鞋 曾从楼梯滚下腿差点骨折

  阿依的背影被广泛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的高跟鞋。这也是阿依非常自豪的一段故事,她微笑地耸着肩说,“我身边的朋友中,还没有人尝试过用一条腿穿高跟鞋。”这个美丽女孩在3岁时意外摔伤,因为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伤口感染,不得不高位截去了右腿。截肢位的高度让阿依使用假肢时十分疼痛,不得不放弃。

  童年的阿依曾因这个缺陷变得十分沉默,对着电视哼歌成为了她唯一的心灵慰藉,这带给了她无限快乐。一次音乐课上,她大声地唱出了一首歌,她说,那甚至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发出那样高分贝的声音。19岁时,她自荐成为了成都残联艺术团的歌手,并随后成为四川残疾人艺术团的签约歌手。

  “音乐让我不再自卑,每次演出时,我的声音带给别人快乐和鼓舞,都让我非常开心。”当阿依的演出越来越多,更多的光芒照在了她的身上,她开始更加爱美,腿的残缺再度成为了她心中的阴影。在这段时间里,每到演出她总是穿长裙,盖住美丽身体的唯一瑕疵。她渴望成为一个普通的女孩,可以抬头走在大街上。她十分羡慕在舞台上可以穿长裙同时穿高跟鞋的歌唱家,她认为这才是完美的形象,但她害怕自己穿上高跟鞋的样子会很难看,因为在她身边,几乎看不到穿高跟鞋的截肢女孩。

  3年前的一天,阿依在朋友的鼓励下第一次走进商场,买了一双高跟鞋。“回忆起周围试鞋女孩看我的样子,我感到了好奇、同情,但绝对没有轻蔑。”阿依说,从买到高跟鞋开始,她第一次和身边的眼神做面对面的碰撞。她暗暗发誓,一定要适应这只高跟鞋,做每个普通女孩都能做的事情。但在买回高跟鞋不久,她就从楼梯上滚了下来,差点把腿摔骨折。“还好当时没有放弃,经过无数次的练习,现在我可以很从容地穿高跟鞋了。”阿依自豪地说,自从穿上高跟鞋后,她第一次感到自己和街上的普通女孩没有了分别。而后,她又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进健身房练瑜伽,第一次打羽毛球……

  两个梦想:她首先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假肢;其次由于从未接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因此希望偶像那英能指导她唱歌,让她能为更多人带去好听的歌声。

  下周前往嘉兴录制《中国好声音》

  当阿依穿高跟鞋的背后故事被华西都市报报道后,无数人为她感动落泪。网友问阿依的梦想是什么?她说,梦想有两个:第一是找到合适的假肢,第二就是希望自己的偶像那英能够指导她唱歌,提高她的艺术水平,为更多人带去好听的歌声。

  华西都市报记者7月13日咨询了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庞健,她说,阿依的截肢位比较高,假肢可能需要固定在腰部,没有动力肌肉,不易行走,不过她还是希望阿依不要放弃希望。本周,华西都市报记者将陪同阿依到医院咨询,完成她的第一个愿望。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阿依显得很淡然,她说,虽然能够找到合适假肢一直是她的愿望,但即使不能实现,只要努力过就没有遗憾。

  1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了《中国好声音》栏目组,栏目组表示,看到阿依的乐观和自强非常感动,也非常震撼于音乐能带给人的支持和力量,并把阿依的愿望转达给了那英导师,7月21日及22日,节目组将在嘉兴进行第二轮录制,已邀请阿依去录制现场与那英碰面,希望能帮助阿依延续她的歌唱梦想。阿依得知这个消息后,十分感动。她说,成为歌手这些年,她一直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这或许将是她把歌声唱得更好更美的一个瓶颈。

  13日,在四川残联的努力下,工作人员为阿依邀请了专业的声乐老师,将在今后长期为她进行专业的声乐辅导。省残联表示,将为这个传播自强与坚毅的女孩,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她完成“将更多感人歌声带给别人”的梦想。

  一份礼物:她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其中也包括著名词作家李广平,他把自己在四川羌寨采风时所作的描写羌族女孩的歌曲《云上少女》送给了她。

  坚毅精神感动词作家 获赠羌族民歌《云上少女》

  13日上午,曾为著名歌曲《你在他乡还好吗》填词的著名词作家李广平通过网络关注了阿依的新闻。他通过微博私信联系到了阿依,并赠歌《云上少女》,将歌曲的伴奏和原唱文件通过邮件发给了阿依。

  李广平说,他被阿依的故事感动,是因为她在身体残疾的情况下仍然像普通女孩一样勇敢追求美丽,这样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云上少女》这首歌由他的女儿李思琳作曲原唱,词是他在四川羌寨采风时所填写的。“歌词描述了羌族女孩纯洁美好的感情,我在阿依身上找到了歌中女孩的影子,我觉得非常适合她来演唱。”

  接到礼物的阿依,静静地戴上耳机,聆听着《云上少女》的动人旋律。“云上少女,泉水般清亮。古老的碉楼为你守望。云上少女,山花般开放,古老的羌寨歌声嘹亮。云上少女,有最纯的眼光,古老的太阳把梦想照亮。云上少女,渴望走出大山,让风做翅膀自由飞翔。”或许,她的生命再难和音乐分开。

  被关注后:她说,音乐是脚踏实地的艺术,只有用心去努力,才能成为一个好歌手。被关注带来的不是新身份而是前进的勇气,她还是“歌手阿依”。

  网友鼓励给她勇气 不会改变初衷

  13日上午,阿依起得很早,几天之间,她被媒体和网友持续关注,她说,“被关注后,我的心感动却又复杂”。一次偶然被拍摄的经历,让她迅速站在舆论的中心,令她始料未及。而网友对她音乐梦想的鼓励却又让她变得更加勇敢了。

  许久没有更新微博的阿依13日早上在微博上写下了一句话,“受伤的树也能带来绿荫”这是艺术团团长王健经常说的一句话,阿依很喜欢。

  “网友@爱摄影的南江人在微博中留言说,‘小丫头,最近网上对你一片赞美。要保持清醒,继续努力。’这句话提醒了我。”阿依说,她不会因为被关注就会改变自己,音乐是一门脚踏实地的艺术,只有用心去努力,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歌手。她需要更熟练地识谱,更专业地去发声,被关注带来的不是新的身份,而是前进的勇气,她还会是那个“歌手阿依”。(记者崔燃摄影吕甲)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