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点评巴西世界杯:出乎意料 有一点点魔幻色彩

2014年07月14日14: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莫言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陈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戏称自己“顶多算是半个球迷”,本次巴西世界杯,一向低调、不喜欢抛头露面的他前往巴西现场看球,并从一个作家的角度出发,点评了本次世界杯的比赛。莫言认为“这届世界杯有一点点魔幻色彩”,他形容赛场上的进球“就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天上操纵着地下”。

评巴西世界杯: 出乎意料 有一点点魔幻色彩

“这届世界杯有一点点魔幻色彩”,莫言点评说,西班牙在小组赛阶段就“打道回府”,出乎他的意料;而巴西队跟德国队比赛,因为两个主力队员都没能上场,他曾预感巴西很可能会输,“但是最终出现7:1的比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莫言谈到,世界杯的比赛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它的结果往往让人难以预料,如果每一场比赛的结果都能被大家言中,那么世界杯的魅力将会大打折扣。

世界杯赛场上的每次射门都牵动着亿万球迷的心,“有些球本来应该进的,最后碰到球门就是进不了;有些球看着进不了了,被运动员意外碰到反而进了”,莫言形象地比喻,“就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天上操纵着地下”。世界杯的舞台上充满了戏剧性、趣味性,莫言感叹,大家如痴如醉的熬夜看球,就在于世界杯的赛场上充满了各种偶然性、不确定性。

聊文学与足球的共通点:靠个人风格赢得地位

谈到如何让中国足球与世界接轨的话题时,莫言认为,文学与足球有共通点:都强调个人的风格。莫言解释说,作家靠个人的风格来吸引读者,赢得自己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足球运动员也需要通充分展现自己的个人风格,来奠定自己在足坛的地位。“中国文学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世界文坛的关注,但我个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并不能代表中国文学已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但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确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谈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要让孩子们踢上足球

作为球迷,莫言十分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球队打进世界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中国足球的起步比较晚,目前还不够普及。“为什么乒乓球能够出现这么多高手,就在于它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有些偏远山区的孩子可能一辈子都踢不上足球”,莫言提议,首先要让中国的孩子们都踢上足球,参加的人多了,高手自然会出现。

(本文参考:腾讯《巨星面对面》、南海网、南京日报等)

(责编:陈苑、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