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无锡荣德生家族后人自巴西返乡 参观荣毅仁纪念馆

2014年07月17日09:2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锡荣德生家族后人自巴西返乡 参观荣毅仁纪念馆

  荣氏后裔参观后合影。 熊涛 张建波 摄

  荣氏后裔在荣巷古街参观。

  今年的“世界杯”让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了巴西,然而却有一群人循着乡土的气息,从遥远的巴西风尘仆仆归来。昨天,中国民族工商业巨擘——无锡荣德生家族的后裔荣智怡等荣氏后人20余人返回故里荣巷,寻觅儿时的“旧时光”。

  荣智怡是无锡民族工商业先驱荣德生先生第三子的三女儿, 1949年随丈夫远赴巴西,成为荣氏家族在巴西的一个分支。此次,她带着20多位家族成员回到家乡无锡荣氏故里寻踪。荣智怡说,在巴西生活了这么多年,时常想起在故乡荣巷生活的日子,总想回家看一看。这次归来筹备了很久,一方面是让后辈们了解家族的荣耀,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心灵上的“回家”。“在外太久了,还是家乡好!”荣智怡眼中满是激动。

  昨天,荣智怡一行首先参观了荣毅仁纪念馆,从馆内展出的一幅幅珍贵照片中重温了当年荣氏兄弟兴办实业、济民报国的光辉历程。在一幅全家福照片前,大家驻足良久,透过时光的痕迹,荣智怡仔细地辨认着家人的容颜。“你们看,这就是我的爷爷荣德生,那会多年轻!”“这个是我,那时候我还是个小女孩。”

  纪念馆内有一处建筑,是将当年荣毅仁先生在北京的四合院原样搬迁而来,完整地保留了荣毅仁朴素的生活环境。两位小伙子不解地问奶奶,为什么他拥有如此巨大的财富,却住在这么简陋的居室里。“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即使身居高位,也不能忘记创业的艰辛,这是荣氏家族的精神,你们是荣氏子孙,也应该牢记。”荣智怡意味深长地说道。看到故居风貌一切如旧,荣智怡竖起大拇指:“值得一看!”

  临别之前,大家在荣毅仁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荣智怡表示,当天拍了很多有意义的照片,将会把照片带回去珍藏起来,让远在异国他乡的荣氏后人不忘祖国,不忘故土,有机会一定“常回家看看”。(通讯员 熊涛 记者 张建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