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濮存昕寄语年轻人:不重视文化就是自生自灭

梁宁

2014年07月18日13:10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濮存昕寄语年轻人:不一定要当CEO 有的人好高骛远

  第三季《汉字英雄》今晚将在河南卫视播出,担任“汉字先生”的濮存昕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全国青少年写了一封信,以一个长者、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心得。

  濮存昕不愿把自己归为“明星”,他更喜欢被称为“知识分子式的演员”,但他又强调自己学历不高——“现在我要填履历我就填中专,我们是很独特的一代人”。对于现在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濮存昕感叹自己当时没有这种机遇。但在自己女儿的培养上,濮存昕并没有太多的苛责和要求,“她在学习方面不是特别出色,挺自然的,该上学上学,然后留学、结婚、生孩子,都是很正常的发展”。

  不过,在谈起当前的青少年中出现的一些“读书无用”等观念时,濮存昕表示出深深的无奈。“现在的一些孩子年纪轻轻就一切向‘钱’看,其实钱是奴才,一定要把它当仆人,别当主人,有那么多成功的方式在等着你,不要短视。”濮存昕认为,青少年许多偏颇的价值观念,还是来自于当前社会对传统文化教育的不足,“文化生态得慢慢维持和培养,不重视文化的话,孩子就是自生自灭的草,随波逐流的话就完蛋了”。

  在《汉字英雄》节目里,濮存昕被一些汉语水平很高的小选手震撼了,“人生就这么几十年,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走到社会上发展的速度和高度都会不一样。我希望现在的孩子们除了爱唱歌跳舞,也热爱文学、文化”。

  濮存昕也给孩子们怎样立足社会提出了一些建议,“不是一定要当CEO,不一定要创业,现在有的孩子好高骛远,小事不愿意做,觉得4000元工资太少,我觉得一开始一定要融入社会,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我就是从基层干过来的,27岁时我才挣11块钱”。记者梁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